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我国核准《京都议定书》的意义与政策取向(2002.09.17)

我国核准《京都议定书》的意义与政策取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 周宏春

  9月3日,朱镕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南非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宣布,中国决定核准《京都议定书》,积极参与国际环境合作,其意义非常深远。首先,表明了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其次,以政府的名义广泛开展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有关的国际环境合作;第三,有利于《京都议定书》早日生效,促进发达国家的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并承担起与自己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义务,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起,保护我们共同而又唯一的地球这个家园。

  朱镕基总理宣布中国核准《京都议定书》,是否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呢?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一是我国没有承诺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之前也不承担减排的义务,因此,从目前看这一决定对我国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加入WTO后,我国将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世界经济一体化了,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可能要影响我国的外贸。投资、消费和外贸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如果我国的外贸受到影响,这一决定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间接的影响。

  尽管我国没有承诺温室气体减排,但我们所作的各种努力,已经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在2000年荷兰海牙召开的第六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上,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的领导人认为: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为世界做出了榜样。今后我国将一如既往地采取积极的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改变过去那种高污染高物耗低产出的生产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通过技术升级,更新落后产品,淘汰那些能耗和物耗高的旧工艺、旧设备;新建或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功能建设要与环保措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推进清洁生产,减轻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

  2、制定并实施有利于全球环境的能源战略,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洁净煤技术,提高优质能源的比重,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核能等替代能源的发展。许多国际组织和我国的一些能源研究单位的研究表明,节能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佳途径。因此,应继续将能源节约放在重要的位置。

  3、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植树造林的投入。森林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显著降低温室气体的浓度。因此,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计划中,要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注重水资源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关键性作用。开展资源环境核算,并纳入国民经济的核算体系,将环境成本纳入产品的价格,从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入手,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

  4、研究调整财税政策,国家在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消费政策、投资政策时要综合考虑环境因素,并将节能纳入税收优惠的政策框架目标。运用市场手段和价格机制,优化配置各种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建立健全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的的税收体系,通过税收、抵押、补贴或取消补贴、排污权贸易等途径,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

  5、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全球环境保护。开展对策研究,如通过征收碳税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研究我国未来承担减排义务后可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预案。提高能效的技术、装备水平,解决新能源利用的技术、经济问题等,研究氢能超导、水合物等超前性的能源利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强能源开发利用领域中环境保护关键技术和工艺设备的研究开发,将温室气体减排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控制到最小程度。

  6、开展国际合作,提高我国参与保护全球环境的能力。利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利用国际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水平。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国际合作,加快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化的步伐,迅速提高其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

  据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20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