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当选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2002.05.17)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当选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十九次全会于2002年4月17-20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我国由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率团参加,代表团成员有外交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的15位同志。

  本次IPCC全会的中心议题是选举新一届IPCC主席团和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专门小组主席团。IPCC主席团是IPCC的核心机构,IPCC的一切重大问题都是先由其讨论并提出建议,再提交IPCC全会讨论批准。IPCC主席团由30人组成,包括1名主席、3名副主席、三个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和副主席,以及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专门小组联合主席。按照规定,各工作组的联合主席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一名代表担任,技术支持部设在发达国家主席国。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气象局秦大河局长竞选新一届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代表团抵达日内瓦以后,针对参选情况的变化,分工部署,积极活动,主动出击,在中国驻日内瓦使团的沙大使和其他同志的大力协助下,保证了秦局长的顺利当选。新一届IPCC主席团名单如下:

  主席:R. K. Pachauri(印度)

  副主席:R. Odingo(肯尼亚)
      M. Munasinghe(斯里兰卡)
      Y. A. Izrael(俄罗斯联邦)

  第一工作组
  联合主席:秦大河(中国)
       S. Solomon(美国)
  副主席:B. Jallow(冈比亚)
      K. Boonpragob(泰国)
      M. T. Martello(委内瑞拉)
      M. R. Manning(新西兰)
      J. Jouzel(法国)
      F. Giorgi(意大利)

  第二工作组
  联合主席:O. Canziani(阿根廷)
       M. L. Parry(英国)
  副主席:D. Allali(摩洛哥)
      J. M. R. Stone(加拿大)
      L. Villers(墨西哥)
      J. Zillman(澳大利亚)
      J. -P. Van Ypersele(比利时)
      L. K. Bogataj(斯洛文尼亚)

  第三工作组
  联合主席:O. Davidson(塞拉利昂)
       B. Metz(荷兰)
  副主席:I. A. R. Elgizouli(苏丹)
      Z. H. Abu-Ghararah(沙特阿拉伯)
      E. Calvo(秘鲁)
      R. Pichs-Madruga(古巴)
      R. T. M. Sutamihardja(印度尼西亚)
      J. Christensen(丹麦;三年后换成德国的代表)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专门小组联合主席:T. Krug(巴西)
                   T. Hiraishi(日本)

  此外,会议还就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并做出决定,其中包括:批准了IPCC第十八次全会报告;原则通过了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的温室气体源和汇方法学问题。有关准备"地质碳存储技术"特别报告,会议认为暂无必要启动,决定今年第四季度召开一次内容广泛的研讨会。是否启动该技术报告,由下届主席团决定。关于"气候变化与水"特别报告,会议责成第一、二和第三工作组共同起草一个详细提纲,提交各国政府进行评估,待下次IPCC全体会上再讨论是否采取行动。关于"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技术报告问题,会议决定先行召开一次开一次专家研讨会。

  关于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启动和完成时间,经过各国代表的热烈讨论后,会议决定三个工作组的评估报告于2004年同时启动,2007年完成,而且各工作组评估报告的完成时间相差一个季度,即第一工作组于2007年第一季度完成,第二工作组于第二季度完成,第三工作组于第三季度完成,综合报告于第四季度完成;如果有必要,可在第四次评估报告完成之前为各国政府提供所需的科学内容。 此外,会议还通过了2003-2005年期间的IPCC计划和预算问题等。

  气候中心 2002.05.17

时间:200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