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在现阶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节约资源和能源,这既是我国自身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我国贡献的需要。为此,科技部联合14个部门共同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科技的持续支撑。《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将围绕具体存在的问题,通过《专项行动》来协调我国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形成合力,更好地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国内工作和参与国际事务服务。

  持续的科技支撑需要稳定的财政支持渠道和长效运行机制。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有专门的机构和队伍来从事相关的观测和研究。要像对待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那样建立相应的野外监测站等观测技术系统,对气候变化进行监测、预测和预警。

  细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形成节能减排的良好环境。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发展中国家发布的第一个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建议能够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这些措施,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实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全民参与行动。要将相关内容纳入大中小学教材,普及相关知识;要通过各种媒体介绍节能减排和气候变化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关系,介绍由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近期和长期的影响;要号召公众从生活的各方面进行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要鼓励公众监督各种浪费行为和违法排放;要通过全民参与行动,将国家政策变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全国政协第十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发言摘编)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0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