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我国加强环境保护“助力”低碳经济发展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环境问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24日表示,我国将加强环境保护,充分利用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发展之间的协同关系,积极运用政策手段,为低碳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从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获悉,多年来我国通过大力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环境治理方面,通过采取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监管减排三大措施,对减缓社会经济活动中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增长趋势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通过推行环境税收、绿色信贷等环境经济政策,推动企业主动节约能源、开发和利用气候友好型技术;还颁布了国际上第一个强制执行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标准——《煤层气(煤矿瓦斯)排放标准(暂行)》。在生态保护方面,通过制定一系列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并付诸实施,初步形成了类型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最终目标,是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而跨越地球环境容量空间和资源制约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吴晓青说。

  他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环境问题上,我国将着力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制定环保系统应对气候变化总体规划与方案,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大力扶持气候友好型的环保技术研发、温室气体固定排放源监测、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与人类健康影响与适应研究和应对气候变化管理课题的研究;加快研究制定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注重提高低碳技术与产品开发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有助于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技术转让,共同研发新技术;提高公众意识和公众参与积极性,使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作者:顾瑞珍 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