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我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倡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24日在“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技术开发与转让,并提出“技术开发与转让倡议”。

  “实现技术转让的核心是要建立技术转让相应机制,包括要有充足的、确定的资金保障。”解振华指出,一是在公约缔约方会议下设立负责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的专门组织机构,例如“技术开发与转让委员会”,专门负责技术开发与转让活动的规划、协调、组织、审查和评估,各国政府也应指定技术开发与转让的主管机构和联系部门。二是建立专门的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资金机制,例如由发达国家提供充足、可预测和稳定的资金支持,设立“技术开发与转让基金”,用于激励技术转让、购买专利和特许权、为发展中国家适用有关技术提供培训和示范。三是定期对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工作进行审查与评估。每届公约缔约方会议应审查和评估技术开发与转让的进展情况,总结成功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以确保相关活动取得切实进展。四是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承诺在资金、税收、法规等各方面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政策引导作用。同时,也需要加强技术需求方的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使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有关技术,且能用有所成。

  解振华强调,新技术的开发与突破,对于最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必不可少的。已有技术的转让与应用是发展中国家能够转向低碳经济发展之路的必要条件。

 

作者:顾瑞珍 吴晶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