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以制度促节能减排 专家倡早收碳税


  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日前在北京 “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应尽早建立碳税,从制度层面上促进节能减排。“中国政府是强势政府,强势的政府应该出台强势的政策”,杨富强说。

  在上月举办的 “第九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诺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提出了相同建议,“中国应该实施炭税,并应当设计鼓励资源循环利用的税种。”

  碳税是指对重排放的工业和产品强制性征税,以促使这些企业减少碳排放。开征碳税和推行碳交易被认为是富有经济效率的政策手段。专家表示,近期在中国征收低税率碳税对经济的影响并不大,但对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和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作用明显。

  杨富强认为,现在建立全国的碳交易市场时机尚不成熟,但是在一个省内建立碳交易市场还是比较合适的。目前海外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金额约有200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另外,中国的风险投资方兴未艾。风投的规模可以反映出中国碳交易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为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和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建立起来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允许有减排责任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购买减排指标,以完成自己的责任。目前发达国家产生一吨碳减排的费用是80-90欧元,而在发展中国家,其费用是8-10欧元,因此,发达国家很愿意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温室气体排放份额。

  杨富强表示,“如果未来中国以及其他几个主要国家都有碳交易市场,那么做到几万亿的交易规模是没有问题的。”

 

作者:赵成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0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