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2008年4月25日下午,为期两天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在北京闭幕。这是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关气候变化论坛,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以及有关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共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4日至25日,论坛围绕“依靠科学技术应对气候变化”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万钢部长出席会议。万钢部长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手段,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依靠科技进步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近几年来进一步加强了气候变化的科技工作,制定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行动》;加强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启动了“可再生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实施了《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方案》,他呼吁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要加强科技创新,增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能力,加强技术转让,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振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本着对本国人民负责,对世界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采取了一系列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与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以及联合主办单位的领导和出席会议的嘉宾在高层论坛上进行了演讲。

  本次论坛围绕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和政策、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重大技术及国际科技合作、资金与市场机制分五个分论坛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论坛还进行了 “碳平衡与绿色奥运”主题论坛,介绍2008北京为举办奥运会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并探讨北京奥运实现碳平衡的有关措施和机制。

  在25日的闭幕式上,科学技术部刘燕华副部长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通过大会报告、分论坛和主题论坛的研讨,不仅增进了了解,增强了共识,而且提出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机制建议,探讨了解决减缓、适应、技术和资金等重大问题的途径,会议取得了六个方面的成果。一是提高了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二是明确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关键作用;三是探讨了推动气候友好技术转让的国际机制,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四是表达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强烈愿望;五是增进了理解和共识,促进了合作;六是提高了公众保护气候意识。

  “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是由科学技术部、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UNESCAP)、世界气象组织(WMO)联合主办,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丹麦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美国能源基金会(Energy Foundation)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协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具体承办,并得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大力支持。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时间:200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