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青海省气象部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青海省气象局局长陈晓光日前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青海的气候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表现为气温增暖明显,降水量变化不显著,预计青海未来气候将进一步增暖,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将进一步增大。长期以来,青海省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积极实施人工增雨、保护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工作,主动应对气候变化。

  据陈晓光介绍,青海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立了“生态立省”的战略目标,进行了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与科学研究,还有气候变化的教育和宣传等等,特别是近两年来,青海省投入大量的资金,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陈晓光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先后投资68.6亿元,组织实施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沙化治理等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1个,治理沙化面积4400多公顷,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98万公顷,封山育林1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同时,该省还加大了人工增雨工作,东部农业区和黄河上游地区每年平均增加降水50多亿立方米。在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上,青海省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全球气候变化对三江源地区水资源的影响研究”、“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等20多项课题。为客观认识青海气候及极端天气气候时间演变规律,提高气候变化监测与评估能力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者:张薇薇
来源:青海人民广播电台
时间:200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