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云南应对气候变化方案出炉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获悉,《云南省应对气候变化方案》出炉,方案提出总体目标是“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取得显著成效,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公众的气候变化意识明显提高,气候变化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取得进展。”。其中逐步控制云南省未来温室气体排放量,力争使云南省2020年人均能源消费量控制在2.58吨标煤左右,2020年云南省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源消费量控制在1.0吨标煤/万元左右。

  方案明确提出要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400亿元左右。加快开发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把云南建成国家低碳基地。同时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太阳能电池等技术和产品,发展光伏发电,到2020年力争水电和新能源占总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以上。

  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改善生态环境系统,9大高原湖泊及主要电站库区,严禁陡坡垦殖,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建立一批湿地可持续利用示范区,让云南省60%以上天然湿地得到良好保护,制定《云南湿地条例》。同时,云南省将完成全省生态功能区划,在生态脆弱区,严格控制开发,建立以保护生态功能为主的政绩考核标准。

  此外,方案还指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6大举措。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法规建设;将应对气候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社会投资研发相关技术,帮助企业参与“清洁发展机制”方面的国际互惠交易活动,争取国外机构投资。同时还要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企业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促进企业自觉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管理体制,组织专家对涉及气候变化的建设规划和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和论证,建立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推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推行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以及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作者:王云
来源:春城晚报
时间:200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