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 中国阻止的是倒退

  为期6天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9日划上句号。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昨日下午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目前会议基本获得预期效果。并就备受关注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争议《京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与2012年届满后,做出第二个承诺期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美国气候变化特使说目前中国故意忽视《哥本哈根协议》,另外我也听到一些N G O的表态说中国对待《哥本哈根协议》也是模棱两可,还说中国和巴西在阻碍谈判的进程。我们代表团在这个问题上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苏伟:中国对《哥本哈根协议》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的。我们支持这一协议,这一协议是中方领导人和其他参加会议的领导人共同制定的协议。它是政治性的文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哥本哈根协议》有它的过程和历史。我们认为《哥本哈根协议》是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路线图”的原则延伸而来的,它是对《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的发展和加强。我们认为《哥本哈根协议》确认了《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定了发达国家按照《京都议定书》的要求继续大幅的量化减排,同时要全面落实“巴厘路线图”的观点。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说中方代表团根本无视《哥本哈根协议》的存在,没有落实有关共识。他的说法没有根据。

  也许他们的理解是对的,中方没有按照美方所理解的想法来落实《哥本哈根协议》。因为美方试图根本否定《京都议定书》、否定“巴厘路线图”,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也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等国家愿意作出一切努力实现《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因为京都议定书是落实《公约》“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一个具体的措施和行动。那么如果《京都议定书》不存在了,或者没有《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指标,整个国际上应对气候变化的制度就会毁于一旦。

  发达国家千方百计地拖延谈判的实质内容,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中方和巴西这些发展中国家坚定地站出来捍卫《京都议定书》,因为他们要修改《京都议定书》的目标就是为了彻底否定《京都议定书》这套体制。如果说中国在“阻止”进程的话,阻止的是倒退!

作者:娜迪娅 龙金光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