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基础四国”磋商坎昆会议 力挺成立新气候基金

  在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结束不久,10月11日,中国、南非、印度、巴西“基础四国”召开第五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就年底的坎昆会议及目前气候谈判的形势进行了磋商。

  落幕不久的天津气候谈判中,一些发展中国家普遍表示目前的谈判进展缓慢。有NGO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称,由于各方在资金、技术等谈判焦点问题上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COP16无疑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基础四国”的部长们表示,坎昆会议必须坚持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沿着巴厘路线图推进谈判,为明年在南非会议上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作好铺垫。

  对于热议的新气候基金设立问题,部长们称,支持在年底的坎昆会议上建立新的气候基金,以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基础四国”非始作俑者

  在昨日的会议上,南非水资源和环境事务部部长桑杰卡称:“对于全球受到气候影响的各国来说,我们都有减排的责任,在1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得到多少好处,但最终发达国家也并没有承担起减排的责任。”

  巴西外交部环境司司长路易斯指出,“基础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严肃认真的,巴西的减缓行动已经纳入法律体系,但发达国家的减排并未得到立法机构批准。

  部长们表示,“基础四国”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而非始作俑者。印度部长称,我们已经作出承诺,无论是否获得国际资金和技术支持,必须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之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声明同时表示,坎昆会议要坚持双轨制的谈判,并且相信坎昆会议应是包容的、透明的,强调坎昆会议的结果不应偏离巴厘路线图。

  对于 《京都议定书》的存续问题,各国的部长坚称议定书必须继续存在。印度环境和森林事务国务部长拉梅什表示:“如果 《京都议定书》不存在,整个谈判的架构就会崩溃,我们一定要把议定书的第二个承诺期变为现实。”

  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行动”

  上述声明还称,坎昆会议必须执行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这是保证坎昆会议成功的重要部分。对于这些气候资金,使用必须透明。

  部长们表示,发展中国家中长期财政的支持,将有助于坎昆会议成功举行。他们重申“基础四国”对于在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架构下建立一个新的气候基金的支持,发达国家应提供公共基金,作为新气候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础四国”希望能在此后的会议上尽快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现在我们作出了各自的减排承诺,但发达国家却没有采取行动。”

  会议决定明年2月将在印度举行“基础四国”第六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