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基础四国发声明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兑现减排承诺

  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基础四国”第五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10月11日在天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发达国家尽快兑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相关承诺,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声明指出,坎昆会议的结果应当建立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下谈判国家间均衡的基础上,为最终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做好铺垫;要体现双轨谈判之间的平衡;不能以任何方式偏离巴厘路线图授权。

  声明强调,落实快速启动资金是重建多边进程各方信任的关键,也是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基础四国要求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尽快落实300亿美金快速启动资金;并重申,这些资源必须是现有官方发展援助和双边基金之外的新增资金。

  声明敦促发达国家按照京都议定书要求,承担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没有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承担可相比较的减排指标。

  声明呼吁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将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承诺落到实处;并立足在坎昆会议上就发展中国家关注的资金、技术、适应、能力建设等问题达成共识。

  “基础四国”第五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天津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印度环境和森林事务国务部长拉梅什、南非水资源和环境事务部部长桑杰卡、巴西外交部环境司司长路易斯出席会议。77国集团主席国代表以及非洲国家、小岛屿国家、阿拉伯国家集团代表应邀作为观察员列席会议。

  会议宣布“基础四国”第六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将于2011年2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作者:田齐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