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及国际合作信息在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上广受欢迎

  近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上,有关中国通过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及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资料和信息受到广泛欢迎。

  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6届缔约方会议(COP16)、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6届会议(CMP6)、公约附属科技咨询机构和附属履行机构会议(SBSTA/SBI 33)、特设工作组会议(AWG-LCA 13,AWG-KP 15)在墨西哥坎昆召开。在中国展台上,科技部精心准备的各类中外文资料受到广泛欢迎,包括《2010科技让世博更精彩》、《发展中的清洁能源科技》、《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南南科技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科技部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环境技术合作项目介绍》、《南南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手册》及制作精美的明信片、书签和光盘等资料供不应求。许多发达或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代表及媒体记者纷纷询问中国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科技行动及取得的成绩,以及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对外科技合作信息。为加强大会期间的对外宣传,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交流中心在会前开通了“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专题网页(http://www.cstec.org.cn/en/),并提供各类资料下载。部分资料除英文外还翻译成法文和西班牙文对外公布。在中国展台上还播放了《科技世博—节能减排》视频短片介绍。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的许多议题均涉及科技问题,如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AWG-LCA)、公约附属科技咨询机构(SBSTA)和附属履行机构会议(SBI)均设有“技术开发与转让”议题。SBSTA的议题还包括关于影响、脆弱性和适应的内罗毕工作计划、研究和系统观测、公约和议定书下的方法学问题、气候变化减缓的科技和经济社会影响等。其他诸如“适应”、“能力建设”等议题也与科技密切相关。

  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安排了媒体对刘燕华参事等多名中方专家的采访活动,涉及科技支撑节能减排行动、南南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内容。12月6日下午中国科协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政策、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及原因”(Green economy approach in China: The reason and innovation of policy, technology and governance)的边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专家在会上介绍了研究成果。参加谈判的科技部人员还与南方中心(South Center)和第三世界网络(TWN)等智库机构就“技术开发与转让”议题交换了意见。

  每年一届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除政府间谈判外,还包括展览、边会、采访等活动。本届大会组织了近240场边会并提供近200个展台,部分国家还搭建了国家馆或国家中心。各国政府和观察员(主要包括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公民社团,即非政府组织)均积极利用这些场合发布信息、开展交流及宣传活动。当前全球有近1300个公民社团得到UNFCCC秘书处认可,主要包括商业界、科技界、工会、地方政府、环境领域非政府组织及农民、妇女、青年、土著居民组织等,参会总人数与政府代表相当。中国科协、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厦门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均是UNFCCC认可的观察员。本届大会期间厦门大学还通过展台宣传其对中国低碳发展的成就及经验等研究成果。

来源:科技部门户网站
时间:201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