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低碳城市不应一哄而上

  日前,在由人民政协报主办的“中国低碳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谢正观提醒,我国低碳城市建设应有序发展,按实际情况分步推进,避免一哄而上的“大跃进”现象。

  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据联合国统计,城市容纳了一半以上的世界人口,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到总量的75%。城市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前线,也是成败的关键点。因此,建设低碳城市成为许多城市的发展目标。

  谢正观委员说,当前,我国部分城市对构建低碳城市的热情高涨。据统计,上海、贵阳、杭州、保定等多地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构想,还有一些正在加入打造低碳城市名片的行列。

  谢正观委员认为,当前各地对“低碳城市”的理解不清楚。“我国城市目前的实践尚未形成系统的低碳经济发展框架。城市决策者对低碳城市的内涵、建设路径及可能遇到的困难没有准确的理解,往往将低碳城市建设简单等同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内容,仅停留在城市发展低碳经济的层面,缺乏系统性的安排。”

  他指出,一些城市在规模上贪大求洋,与低碳发展理念格格不入。很多城市盲目追求大规模、“国际化大都市”。在全国总共661个大中小城市中,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城市,有30多个城市要建CBD,一些城市过分追求建筑物高度和高层建筑的数量。盲目贪大求洋,带来巨大的能源消耗。

  同时,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和其他原因,我国目前城市建筑拆迁浪费严重。有数据显示,英国建筑物的寿命可达80年,我国建筑物的寿命只有17年。导致城市建筑拆了又建、建了又拆,看似经济繁荣了,但消耗了大量资源,与低碳经济的宗旨严重相悖。

  谢正观委员提出,低碳城市应有序发展,避免一哄而上。各地区应从实际情况出发,走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

  目前,许多城市为防止道路交通堵塞而规划建造大马路、立交桥,甚至不惜砍伐树木、拆毁或缩窄自行车道来拓宽机动车道,个别城市还对取消自行车道予以立法。谢正观委员认为这些做法是营造以汽车为主的交通模式,“低碳经济决定了城市不宜大规模普及小汽车等能源消耗高、碳排放高的交通工具,应倡导公交为主的出行模式。规划中应压缩一般机动车道的宽度,从需求上控制小汽车的使用,实现整体节能。”

  他强调,城市规划审批部门对总体规划的修编审批应加强规范,突出规划的法定地位,减少“一届政府、一张规划”的盲目性。

作者: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