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李小琳:为节能降耗和新能源产业提供政策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说,国家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进节能降耗,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李小琳说,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1年全国GDP能耗下降2.01%,距离年初制定的3.5%的年度节能目标有较大差距。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2015年

  全国单位GDP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因此,“十二五”时期的节能减排要求将比“十一五”更严更高。

  李小琳认为,为防止“十二五”节能降耗“先松后紧”,必须从严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多项节能降耗措施。一要进一步完善节能配套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制度和问责制,实施节能目标化。二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全领域节能降耗,实现技术节能。三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宣传教育,积极倡导节能型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建立健全排污交易市场等柔性方式,让节能的观念深入人心。

  节能降耗离不开新能源产业发展。李小琳说,虽然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产业,但近两年,无论是风电,还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市场方面都出现了装备产能过剩、价格暴跌,我国的风电、太阳能产品在国外又遭受“双反”调查等贸易保护的困局;而在技术方面,则出现了风电“窝电”现象日益严峻等问题。

  李小琳认为,新能源产业要实现后续的大规模发展,除了在电力管理体制、市场机制方面推进改革和创新,还必须在新能源并网规划、产业应用技术进步、公共技术支撑体系方面实现实质性的突破。一要大力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完善新能源发电智能调节。二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则保障新能源的上网。三要大力推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和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四要不断创新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五要大力扶持培育龙头企业。

作者:刘诗平、陈玉明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