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能源大省谋划卸高碳 陕西筹划九大输电通道字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的低碳转型显然具有标杆意义。

  “我们较早地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我们努力将陕西省建设成为西北内陆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省区。”

  《陕西省低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今年2月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根据《方案》,陕西确定了“十二五”低碳发展的目标,即到2015年,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10年降低16%,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7%;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由目前的36.2%提高到42%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43%;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0%左右。

  对于如何完成上述目标,陕西政策制定者们已设定了线路图,即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建筑交通节能、创新低碳技术、低碳发展政策支撑体系等多领域探索,而践行的先行主体是市县、园区、企业三个层面的27个低碳试点。

  27个低碳试点重在打基础

  没有这些措施做支撑,它们完不成你又能拿它怎么样?

  记者:您认为《实施方案》有哪些特点?

  祝作利:我们方案的根本特点是从省情出发。5个省级国家低碳试点中,只有陕西是能源大省,而能源大省做低碳试点,本身就是一个挑战,难度很大,但是我们坚定不移,走低碳发展的道路。从2011年节能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全国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2.01%, 但是陕西能耗强度下降3.56%,超额完成了年度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5%的目标,实现“十二五”节能降耗的良好开局。

  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2011年第一季度和半年快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对部分市进行了黄牌警告,关停了部分高耗能企业。去年我们的GPD增速为13.9%,增速还是比较高。

  我们的探索,对西部能源资源大省具有直接的借鉴参考意义。

  记者:陕西在省内确定了哪些低碳试点?

  祝作利:我们在统筹考虑全省各地申报情况、工作基础和试点布局的代表性基础上,确定了27家单位为首批省级低碳试点单位。其中,低碳市、县7个,包括渭南市、凤县、彬县、安塞县、靖边县、西乡县、镇安县;低碳园区有5个,包括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市大兴新区、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 、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榆横工业园区;低碳企业有15家,包括陕西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榆林云化绿能有限公司、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等。

  记者:上述三类试点类型的试点内容都有哪些要求?

  祝作利:就市、县而言,各地都在编制相关规划,我们希望他们能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支持低碳企业和项目建设,同时推进交通、建筑领域节能,增强森林碳汇,并倡导和推广低碳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找出符合自己实际的特点发展之路。

  就低碳园区而言,主要是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延长其产业链。

  再者,低碳企业,我们要求它们向低碳技术研发、低碳产品生产和产业链延伸。在低碳技术方面,试点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新上项目采用先进技术,比如我们新建的电厂、煤化工项目采用的技术都是最好的。比如,在煤制烯烃技术领域,我们自主研发的MTO和DMTO技术处于世界先进之列。

  记者:对上述三类试点,在减碳方面有没有量化的要求?

  祝作利:会有量化的指标,但这些指标是参考性的。我们主要是希望省内低碳试点打好基础,从设备、技术、工艺流程来下功夫,否则你单是给它们一个指标,而没有这些措施做支撑,它们完不成你又能拿它怎么样?实际上,我们在低碳基础建设上的努力,现在已经见效了。2011年节能任务能超额完成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依赖这些。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压力大

  切实控制新建项目的能源消耗量。

  记者:《方案》也提出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陕西目前有没有测算出“十二五”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目标?

  祝作利:2011年陕西省能源生产总量3.7948亿吨标煤,同比增长14.6%,能源消费总量5914.37万吨标煤,同比增长9.9%,消费总量增长大大低于生产总量增长,这说明陕西的能源是服务于全国的。

  尽管如此,我们为了应对国家能耗控制制度,已在省发改委成立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办公室,专门负责研究全省能耗总量控制政策,组织实施能源总量控制工作。目前,我们正在省内开展全省能耗总量调查,即为下一步实施能控工作做基础。至于说具体目标,要等国家批准之后才能公布。

  总体来说,陕西要在“十二五”跨越式发展,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压力很大。

  记者:为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计划采取哪些措施?

  祝作利:首先,我认为,应当严格落实能评制度,严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关口,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项目备案、核准、审批前进行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切实控制新建项目的能源消耗量。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能评的公正性、公平性,能评费用是由政府来承担的,这样也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

  再者,我们会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促进高耗能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新兴服务业,提高低耗能产业的比重。

  筹划九大输电出口

  由于各方对特高压的认识很不一致,所以进展缓慢。

  记者:2011年陕西的煤炭产量突破4亿吨,达到4.05亿吨,同比增产4234万吨、增长11.7%。占全国煤炭产量的10.8%,居全国第三。由外输煤变为外送电的低碳转型中,陕西有哪些规划?

  祝作利:陕西去年生产了4.1亿吨煤,其中有3亿吨是外运的。外运的经济成本很大,而且造成了铁路、公路运输的紧张。大部分是靠公路运输的,有人说公路运输是用精品面粉运杂粮,烧的是汽油,运的是煤,结果是造成了陕北到山西的严重堵塞。

  在“十二五”期间,除了蒙西到华中的运煤通道铁路建设之外,主要还是要变输煤为送电。目前陕西已规划了一批坑口电厂来实现煤电一体化,改输煤为送电,更好地为全国大局服务。具体在输电通路上有三个“三个出口”。

  第一个“三个出口”是,现有的出口,包括从陕北到河北的河北南网、从关中到河南灵宝的华中电网,从宝鸡方向通过四川德阳的华中电网。但是这三个出口,是容量太小、负荷太低。

  第二个“三个出口”是,国家电网公司给我们规定的三个特高压输电线路,包括陕西到山东潍坊、从陕西到江苏连云港、从陕西到湖南长沙。现在还没有立项,只是规划。由于各方对特高压的认识很不一致,所以进展缓慢。

  最后一个“三个出口”,就是我们与其他地区尝试的新的合作模式,包括安康电厂向重庆、商洛电厂向湖北、汉中电厂向四川直接输电。其中,和重庆、湖北的合作已经谈好了,和四川的合作还在联系。通过直接向这三个合作地区供电,不需要特高压线路,只需对现有的输电线路进行改造、扩容和提升即可。

  总之,我们计划主要通过上述九个出口,增强外送电的能力。

  记者:假如陕西全部将输煤变为送电,有哪些收益?

  祝作利:这种转变是低碳的,同时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算法。根据山西的算法,输煤和送电对GDP的贡献是1:6,对就业的贡献是1:2。而我们的算法是,一吨煤转化为电外送,可以增加1倍的工业增加值,如果将陕西外输原煤全部转化为电的外送,那么每年可增加约600亿的生产总值、提供约46万个就业岗位,增加约3500亿元的投资。

  酝酿黄河引水工程规划

  省长也提出来,要以水定项目。

  记者:能源化工产业是陕西的第一大产业,但是这一产业对水资源要求多,而目前的水资源日益紧缺,陕西计划如何化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祝作利:这个确实是一个大问题,省长也提出来,要以水定项目。如果单靠现在的水资源肯定对能源化工项目有很大制约。通过水库建设是解决途径之一。

  实际上,我们这几年已经加快了水库建设。王圪堵、南沟门、亭口、东庄等4座大型水库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的《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2008-2012年)》中。目前,王圪堵水库大坝已经建起来了。

  第二个途径是,黄河引水。实际上陕西这么多年没有用黄河水,或者说用得很少,原来分配的指标根本就没用完,所以还是要加快黄河引水的建设。

  第三,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加快省内的南水北调,把汉江的水引到渭河来,缓解关中的用水矛盾,把关中用黄河水的指标置换出来用到上游去。

  最后,更重要的是要大力推进节水,节水现在做得还不够,潜力很大。

  记者:黄河引水的成本多高?现在有没有具体规划?

  祝作利:现在主要是使用水库的水,所以黄河引水的工程还没做,也就无法说其成本。但是我们也会加快黄河引水工程,榆林、延安、渭南都要引黄河的水。

  那么怎么分配,这就要统一做规划。因此,我们正在编制陕西黄河引水“十二五”规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