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欧盟集体批准《京都议定书》并呼吁美国加入协议(2002.06.03)

欧盟集体批准《京都议定书》并呼吁美国加入协议

  欧盟15个成员国5月31日集体批准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欧盟负责环境的委员玛戈特·瓦尔斯特伦、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的环境大臣豪梅·马塔斯和一些欧盟成员国的环境部长已将批准文件送交联合国总部。

  欧盟委员会当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欧盟成员国集体批准《京都议定书》再次表明,欧盟及其各个成员国愿意履行对解决全球关心的环境问题所作出的承诺,并希望该议定书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今年8月在南非召开之前能够生效。

  欧盟在公报中继续呼吁美国加入这一有关环境变化的全球框架协议,同时希望尚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家尽快完成有关手续,使《京都议定书》早日生效。

  公报援引马塔斯的话说:“我们来联合国宣布我们完成对《京都议定书》作出的政治承诺”,欧盟坚信,“《京都议定书》是实现我们共同目标的最佳工具”。

  瓦尔斯特伦说,欧盟成员国批准《京都议定书》是个历史性时刻。她说,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目标仅仅是人类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后果的第一步。

  《京都议定书》是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通过的。议定书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其中美国削减7%,欧盟8%,日本6%。根据有关规定,必须至少有55个国家批准后,该议定书方能生效。目前已有70个国家批准了该议定书。

  新华网 2002.06.03 (冯坚)

时间:200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