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专访: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至关重要”

      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最高官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22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12月初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至关重要”,各国能否达成协议将直接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德博埃尔表示,即将举行的这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决定是否启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后京都议定书谈判”。《京都议定书》规定了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它将于2012年到期。

      德博埃尔认为,巴厘岛会议是一个历史契机。首先,联合国有关报告指出,最近的气候变化主要是人类造成的,如果不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其次,对大会的宣传可以使普通百姓对气候变化的认识更加具体和深刻,这可以为气候变化的政治决策提供较好的群众基础;第三,事实证明气候变化问题可以通过有效的政策和科技手段来解决,大会可以推动各国开展有实效的行动。

      德博埃尔说,他对巴厘岛会议抱乐观态度。已有不少国家表示希望“后京都议定书谈判”能顺利进行,欧盟已经承诺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已经制订或正在制订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

      德博埃尔同时表示,发展中国家的首要问题还是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应该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具体方式包括直接投资以及环保技术转让等。

      “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一些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以更加明确的政治态度来应对气候变化”,德博埃尔说。

      据德博埃尔介绍,按照计划,巴厘岛会议将不会讨论广受关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而将把重点放在启动谈判以及谈判所要涉及的技术合作、资金投入等领域。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2月3日至14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来自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机构的约1万名代表将参加本次大会。

作者:金晶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