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专家称联合国过于“轻描淡写”气候变化

  上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西班牙主持发布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终报告。但是,许多专家、甚至报告的作者都承认,这份报告没有对气候变化的危害做出充分的阐述。

  这一报告称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当前空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速度将导致海平面平均升高达1.4米。在报告发布会上,潘基文指出,气候变化是当代的一大挑战。他刚刚结束了对一些严重遭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的考察。潘基文在会上描述了南极洲海冰的断裂,巴西亚马逊雨林受到的破坏,以及受到臭氧空洞影响而不得不穿紫外线防护衣的智利儿童。

  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第四部分报告和最终报告综合了前三部分报告中的重要科学发现,可以做为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官方气候变化指导手册。报告首先描述了气候变化的趋势,然后阐述了全球对气温升高的适应能力,最后是一些减少碳排放的对策。

  由于现在的目的更加明确,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几百名科学家可以发表比以前更自由的言论。英国气候问题专家、这份报告的联合主席马丁·帕里(Martin Parry)说:“当把这些信息汇集到一起时,你就会感觉到问题的严峻性。”报告的总结部分首次指出,格陵兰岛的冰层融化可能在百年内而不是千年内使海平面显著升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气候科学家迈克尔·奥彭海默(Michael Oppenheimer)说:“我的好多同事都认为这样的冰融是个灾难。”这样的速度太快了,人类无法适应。

  来自几百个国家的代表将在12月初汇聚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讨论“后京都时代”全球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法。《京都议定书》的第一阶段将于2012年完成。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的杰弗瑞·萨奇思(Jeffrey Sachs)说:“现在能很清楚的看到,不采取任何行动要比开始采取行动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不能坐等取代《京都议定书》的条例出台,我们没有时间为这一问题争执不休,我们要马上采取行动。”他说,参加巴厘岛会议的代表应该立即采取行动,比如,为碳捕获试点项目提供相应的资金。他还说,能源部长们应该启动全球的基金来帮助贫穷的国家消除森林砍伐,因为森林能吸收大量的碳。

  尽管报告里都是些老数据,但这是头一次把它们放在一起分析,科学家也由此得出更牢靠的结论。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努力工作下结论的同时,其他的科学家也正源源不断第拿出一些更值得警醒的新数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项目总监汉斯·佛尔莫(Hans Verolme)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五年来一直在努力更新数据,也不断有新的科学依据出现告诉大家,情况不是不好了,而是更糟了。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印度工程师和经济学家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说:“如果2012年前再不采取行动就太晚了。我们在未来2到3年内的行动将决定我们的未来。”

  气候变化的影响在发展中国家更加明显。虽然没有足够的数据,报告仍指出,如果不采取行动,岛国很可能被淹没,非洲的粮食产量会减少50%,而全球GDP则可能会减少五个百分点。

  发展中国家过快的工业发展会让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预测更早成为现实,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燃煤,而煤正是廉价却高污染的能源。德国基尔研究所的格纳特·克莱伯(Gernot Klepper)指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在预测时并没有考虑燃煤经济。若以煤作为主要能源进行预测,结果可能会更糟。

  一些科学团体质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是否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预警。英国科学家詹姆士·勒弗洛克(James Lovelock)说:“悲哀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内最悲观的气候预测学家也没有描述出气候变化问题的迅速,科学家的这种做法会误导大家对气候变化严峻性的看法。”但是,他说,就算是现实比报告中的更加严峻,也只需要抓紧采取行动。报告的最终信息是,如果不采取行动或迟迟不行动,气候变化会带来严重的灾难。(王淏)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