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曼谷举行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31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本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是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厘岛路线图”后启动的首轮相关谈判。

  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曼谷会议将就如何实施“巴厘岛路线图”进行讨论,从而为未来的谈判进程制定明晰的工作计划。此外,本次会议还将讨论如何敦促《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中的发达国家进一步承诺减排温室气体。

  以77国集团和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会议上强烈要求发达国家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率先量化减排。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苏伟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发达国家有责任也有能力率先量化减排,以应对气候变化。他说:“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2004年发达国家人均排放16.1吨二氧化碳当量,发达国家有责任、有能力继续按京都议定书模式率先量化减排。中国支持根据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发达国家在2012年以后的第二承诺期至少要相对1990年水平减排25-40%。”

  他还表示,发达国家应主要通过国内行动实现其减排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给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做出榜样。

  苏伟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从历史的责任来看,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主要的责任。从现实的情况看,发达国家目前的人均排放量是也相当高的。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确立的原则,发达国家要率先减排,发展中国家也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减排措施。同时,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

  鉴于个别发达国家在会议上提出不以1990年排放量而以2005年排放量为减排起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表示,本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减排的数量。他说:“对我而言,谈论这个问题好比是谈论一场马拉松长跑——有起点,但是不知道有多长的路要跑。我们这次会议将讨论各个国家愿意减排的数量。如果有些国家不想以1990年排放量为减排量化起点,那就是想改变马拉松长跑的起点。”

  由于《京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到2012年截止,根据议定书的规定,缔约方应谈判第二承诺期的指标。谈判工作组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本次会议上的谈判仍然像以往一样激烈。

  非政府组织“气候变化行动网络”的代表(女)当天在大会上强烈呼吁各国迅速采取措施,切实减排,减缓气候变暖。这位代表说:“你们不能再等到明天了,今天就要行动起来。要记住,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将在未来10年达到顶峰。(你们)没有任何拖延的理由,有的只是马上行动,进一步减排的理由。”

 

作者:张冬梅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