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曼谷会议为未来气候变化谈判制定工作计划


  
为期5天的曼谷气候变化谈判5日凌晨结束,各方代表为未来一年多时间内的气候变化谈判制定了工作计划,以在2009年年底前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达成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工作计划将使各方能更有效地谈判,通向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火车“已经出站”。

  根据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巴厘岛路线图”,各方将通过一系列谈判,最终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安排达成协议。曼谷会议是为此启动的首轮相关谈判,旨在为实施“巴厘岛路线图”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

  在此次会议讨论工作计划的过程中,最大的争议集中在日本提出的所谓“行业方法”,即通过评估一个国家各主要行业的减排潜力、由国家设定减排目标。日本提出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结果遭到多数参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代表的抵制,印度代表甚至斥之为“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大阴谋”。

  据与会代表介绍,根据各方达成的工作计划,今年6月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下一轮气候变化谈判,将优先讨论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资金和技术等问题。有关“行业方法”的讨论将被推后。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苏伟说,日本试图用“行业方法”取代《京都议定书》中确立发达国家减排目标的方式,将混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是想把本来应该由发达国家承担的减排义务转嫁到发展中国家身上,这种逆潮流的做法显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他说,“巴厘岛路线图”已经表明,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的基础仍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