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明年应形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框架”


  正在波兹南出席气候变化大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12月9日说,明年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需要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和雄心勃勃的政策框架”,为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确立一个清晰的大方向。

  德博埃尔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核心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巴厘岛路线图”谈判建立在4个基础之上:减缓、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这些基础步骤需要包含长期目标的长期合作“共同愿景”来指导。在哥本哈根要达成协议必须澄清3个政策框架问题:承诺的性质、资金来源和组织架构。首先,工业化国家在减排问题上要表现出多大的决心以及发展中国家能得到多少“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援助;其次,如何建立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架构;最后,如何建立相关的组织架构。

  他说,11日和12日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部长级会议非常重要,这是世界各国的部长级官员自去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议后首次举行会谈。

  谈到本次大会的前景时,德博埃尔说,期望会议就清洁发展机制的一系列改革达成一致,期望在有关森林采伐和森林退化问题上取得进展。他承认说:“我不认为在波兹南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关于2050年长期减排目标的协议。”

 

作者:刘向 魏建华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