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中国在气候变化大会上受到高度评价


  
“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在波兹南气候变化大会发表演讲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刚一提到中国,就赢得现场听众长时间的掌声。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随后高度评价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作用。

  戈尔在12月12日的演讲中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采取了积极行动。“中国领导人正在调动全国力量,实施二氧化碳减排措施,并且实施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植树造林计划……”他最后指出,中国的努力不应被忽视。他的讲话不时引来会场的阵阵掌声。

  对中国的充分肯定是本次大会的一个普遍声音,参加大会的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11日在发表讲话时也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表示赞赏:“中国正在采取各种保护环境的行动,包括设定比美国还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以及大幅提高能源利用率等。”

  对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发展中国家代表更是表示,中国在行动和发挥带头作用两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这次大会上,发展中国家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

  本次大会还有一个特别的现象,就是非政府组织代表达到5400多人,比报名与会的3000多名政府代表人数还多,他们的声音几乎成为会场的主旋律。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总监基姆·卡斯藤森对新华社记者说:“通过本次大会,中国展现出了领导者的风范!”他认为,无论是代表发展中国家说话,还是率先开展减排措施等,中国都发挥了领导者的作用。

  非政府组织“世界增长”主席艾伦·奥克斯利则谈得更加具体,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以可持续的方式扩大森林面积不仅可以抵消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产生收益。全球森林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可以吸收相当于46%的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中国植树造林的方法值得称道。

  在谈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表现时,奥克斯利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各国不应该限制旨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发展战略,鼓励关注“适应”和“减缓”问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公约》完全一致。

  中国的积极行动以及本次大会上人们对中国的评价也受到了媒体的注意。法国《世界报》13日刊登了题为《中国决心向气候变暖宣战》的文章。文章说,与波兹南气候变化大会上欧盟和美国所表现的态度相比,中国表达了对抗全球变暖的鲜明立场,表示中国将继续转变发展模式,发展低碳经济。会议期间,中国的专家学者也为实现减排目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主张。

  文章指出,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污染严重的热电站、炼钢厂和水泥厂已被关闭,风力发电设施已初具规模,这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推行节能减排的政治意愿。

  为期近2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3日凌晨在波兹南闭幕。会议决定启动适应基金,并通过2009年工作计划,目标是在明年年底的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的全球协议。中国为此进行了努力,中国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赞誉。

 

作者:刘向 魏建华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