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中国绿化造林既减排又推动经济

 

中国绿化造林既减排又推动经济

——访非政府组织“世界增长”主席艾伦·奥克斯利


  “中国近年来广泛开展绿化造林行动,使环境和经济显著受益,这一做法应被认可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关键工具和手段。”非政府组织“世界增长”主席艾伦·奥克斯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世界增长”是一家致力于研究全球化、环境等问题的非政府组织,奥克斯利本人曾担任过世贸组织的前身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他也曾是澳大利亚贸易谈判代表。

  奥克斯利说:“中国应该受到称赞,以可持续的方式扩大森林面积不仅可以抵消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产生收益。”他说,没有把森林作为减排的关键工具是气候谈判的重大缺陷。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就表示,以可持续的方式扩大森林面积是最简单、最经济的减排方式。

  “世界增长”在波兹南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了题为《共赢:森林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贫困》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森林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可以吸收相当于46%的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奥克斯利说,开发森林的潜力必须在三个方面加以努力,第一通过移植树种让森林再生,扩大森林面积;第二,恢复原有森林;第三,停止滥伐森林。

  报告说,中国2006年承诺到2010年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此举相当于减排5000万吨二氧化碳,大约足以抵消瑞典一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在谈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表现时,奥克斯利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各国不应该限制旨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发展战略,鼓励关注“适应”和“减缓”问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公约》完全一致。中国正寻求提高煤炭发电效率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是非常正确的措施。

 

作者:刘向 魏建华 马世骏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