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印度环境部部长拉梅什:坎昆气候大会不乐观

  为期3天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12日凌晨在德国波恩结束。会议决定,在今年6月波恩气候变化会议与年底坎昆会议之间增加两次会议。这一结果反映了中国与印度关于坎昆前至少举行4~5次会议的提案精神。

  来自174个国家的1700多名代表参加了谈判。针对组织程序问题长达6个多小时的谈判以及部分发达国家在会上对《京都议定书》的公开质疑,都为坎昆气候大会蒙上一层阴影。

  哥本哈根会议上的“风云人物”、印度环境部部长拉梅什(Jairam Ramesh)并没有出现在波恩。他则是来到了中国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在这里,拉梅什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气候谈判四大阻碍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今年的谈判形势和坎昆气候大会有怎样的预期?

  拉梅什:坦率地说,我对坎昆气候大会并不抱有太大希望。成功达成协议的几个条件还没有完全具备:

  其一,资金问题。哥本哈根协议承诺在三年内为贫困国家、环境脆弱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LDC)拨款200亿美元,也就是每年近100万美元。近期,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而且,我们还需要新增加的拨款,但我还没有看到目前美国有任何新增的重要对外拨款。此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资金来源,美国、欧洲分别需要承担总数的约三分之一。

  第二,技术转移问题。哥本哈根会议并没有明确技术如何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不是购买。

  第三,美国国内政治是气候谈判进展的一个“扳机”。

  第四,信任问题。我没有看到各国采取任何努力来弥补哥本哈根会议造成的信任赤字。所以,我对坎昆会议并不乐观。

  日报:如果希望在坎昆达成一项协议,协议的草案最迟应何时拟定?

  拉梅什:还很难说。因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共识与原则反映到谈判文本中。不过,现在是该开始的时候了。我们已经休息了四五个月。

  需充分保护中印排放空间

  日报:你担任印度环境部部长后,印度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的考虑是什么?

  拉梅什:世界一直在变化,我们也必须变化,不可能故步自封于某个阶段。我们也有特定的责任,要保持自己的基本立场,但也愿意灵活地与任何人、国际社会进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讨论要求、目标。

  日报:你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平性提案”有何评价?

  拉梅什:默克尔总理的提案是来自发达国家最有意思的提案之一。她提出,到2050年,各国人均排放量应趋于一致。我认为这是一个好起点。默克尔总理可能是发达国家领导人中唯一关注公平性并提出方案的人。我愿意找机会采取行动,实现默克尔的意见。仅仅强调减排目标不够,还必须找出实现目标的路径。

  日报:电力是印度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你也曾做过印度电力部部长。应该怎样处理电力需求与碳排放之间的矛盾?

  拉梅什:我们讨论的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单位GDP强度必须下降。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不可能使排放的绝对水平下降,只能削减排放密度。“气候公正”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发展的权利,有享受用电和其他条件的机会。

  “基础四国”小组相当不错

  日报:你对基础四国之间的团结程度有何评价?

  拉梅什:巴西、印度、南非、中国这“基础四国”的小组相当不错。作为一个团体,我们的运作协调一致,每个季度会晤一次,下一次将于4月25日或26日在南非开普敦会晤。我们确实在并肩工作。在基础四国内部,中印两国的协调、团结和友谊特别引人注目。

  日报:林业和核能一直是中印两国合作的核心问题。你为什么对这两个领域如此感兴趣?核能是能源问题的最好解决方式吗?

  拉梅什:下周,一个来自印度政府林业部门的代表团将访问中国,在中国停留10天,研究中国的成就,向中国同行介绍印度在林业领域的发展。

  核能不是全部,但它是能源问题的解决办法之一。核能清洁而廉价。所以,现在放弃核能选项是愚蠢的。如今,核电约占总发电量的4%;我们希望到2030年,这一数字能达到15%甚至20%。

  日报:不过,这是一个敏感问题。

  拉梅什:当然,核能会引起一些国家的政治敏感,但我相信,核能的和平利用,是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必须认可的。中国是《核不扩散条约》的成员,印度不是,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关键是,核电对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都有重要作用。

作者:陈晓晨 孙文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