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中国“气候战”中替发展中国家出头 恐被美孤立

  近日在天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上,中国和美国针锋相对,就相关议题展开争论。印度媒体认为,由于中美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分歧,美国正在极力试图孤立中国,并采取其他的措施以实现自己的目标。

  《印度时报》10月11日刊载题为“‘气候战争’:美国正在试图孤立中国”的文章,文章称,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收效甚微,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裂痕反而日渐扩大。随着美国极力试图孤立中国的举动,相关的言论也日趋激烈。美国转而要求新兴经济体的温室气体减排行动接受国际社会的强力监督。

  文章称,美国要求新兴经济体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和发达国家肩负起同样的责任。中国对于美国的这一要求持有异议,因为向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并未在该方面收到发达国家的经济支持。

  文章表示,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前只有发达国家被要求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中国家,包括新兴国家在内,并未被要求做出这一承诺或是就此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京都议定书》也对此做出了规定,但是美国从未同意加入该协议。现在美国要求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承诺温室气体减排,并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中国对于这位发达国家对手投来的富有侵略性的目光表示坚决的反对。

作者:仲伟东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