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欧盟:继续扮演积极和建设性的角色

  对话人:欧盟气候变化司国际司司长格兰伏

  在10月9日,欧盟谈判团队代表之一、欧盟气候变化司国际司司长格兰伏(Laurence graff)接受了记者专访,与美方代表不同,她表示还是要坚持双轨制度下的谈判,不过格兰伏也对《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缓慢表示了失望。

  第一财经日报:天津会议已经接近尾声,你认为此次会议取得什么进展?

  格兰伏:明显的,在上次8月份的谈判中,我们感到在《京都议定书》(KP)下的谈判是有意义的和有建设性的,相比之下,长期合作远景(LCA)的谈判进程就不那么令人满意。

  我们需要两个轨道并行,但是在波恩,LCA谈判悬置不下,并没有取得文本上的突破。来到天津,我们认识到这是坎昆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因此我们需要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特别是在两规并行之下。

  在天津会议中,我们认识到,需要在两规制之下,取得“一系列平衡的措施”,在天津我们对于成果以及阴影都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可能你也意识到,“平衡”这个词这次是个关键词,我们需要知道对于所有缔约方,平衡在哪里。

  在减排和“三可”问题上,分歧比较大,不过这次天津谈判还是有一些成果,比如在资金承诺方面。

  我们对于KP下谈判不能进行得更快表示有点失望,我们会继续在KP下面扮演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角色。

  日报:美国迟迟无法实现国内立法,欧盟认为是否在美国立法缺席的情况下,国际谈判还能有效推动?

  格兰伏:我们还是希望美国有立法可以鼓励他们的承诺实现,我们还是希望他们实现碳交易等等。

  我们从美国方面听到的是,他们将继续努力其国内立法并且坚持他们对于《哥本哈根协议》的承诺,这意味着他们会坚持在经济贡献方面的目标;但是为了让美国能达到目标,他们也需要看到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的回应,包括中国在内,平等地来回应上述《哥本哈根协议》承诺,当然我们讨论的肯定不是一个承诺,这个承诺是建立在两个不同的基础之上的,一个是经济目标,一个是行动;我们还是看到了美国希望致力于使用其他方式来推动国内立法的意愿的。

  日报:欧盟怎么看待全球气候基金在坎昆会议上的前景?

  格兰伏:资金是我们需要在坎昆达成的决议之一,目前讨论很多,在我看来都是建设性的而且我希望我们是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目前看到的信号是,每个人在这个目标上,都表现出了建设性。在快速启动资金方面,需要看到资金迅速的流动,发达国家在行动。

作者:冯迪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