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巴西:气候谈判必须保持双轨制

  对话人:巴西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塞尔吉奥·塞拉(Sergio Serra)

  第一财经日报:怎样评价天津会议的进展以及展望坎昆会议?

  塞拉:这次会议非常重要,这是坎昆前的最后一次。另外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还没有对坎昆成果的清晰展望。现实地说,我们没指望在坎昆完成谈判。第一,虽然哥本哈根会议是一个进展,我们与中国一道签署了《哥本哈根协议》,但仍没有获得共识。一些国家对坎昆缺乏信心。这需要时间治愈。第二,美国不愿在坎昆采取积极姿态,因为美国的立法程序搁置了,美国代表团没有在减排方面让步的授权。

  不过,巴西认为,应该在坎昆取得一些进展。坎昆应为明年在南非达成法律协议设置一个时间表。其中,要在快速启动资金、减少毁林排放(REDD+)等问题上达成进展,以恢复信心。我们需要新增的资金,而非“重复利用”的。对快速启动资金本身,巴西、中国等国并不非常争取,而是对非洲、小岛国的,这对那些已经遭受气候变化后果的国家非常重要。我们要新设一个基金,其理事会需要有各方平衡的代表。

  日报:您是否认为,目前的谈判应基于《哥本哈根协议》还是《公约》下的双轨制?美国似乎主张前者。

  塞拉:我们必须保持双轨制。《哥本哈根协议》是个进步,比如该协议提出了快速启动资金。但这个协议很不完整,只能作为谈判的一个因素,不能成为未来气候协议的基础。《哥本哈根协议》中的内容已经在AWG-LCA谈判中,但更多的还是“巴厘路线图”确定以来的进展,《哥本哈根协议》并非主要因素。

  日报:在AWG-KP的谈判中,一些人在转移话题。

  塞拉:AWG-KP的谈判进展很缓慢,这是因为发达国家不愿谈《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2年后)减排目标数字。我们必须保持《京都议定书》这一谈判的存续,在授权下继续进行。我们还要保证2012年前后第一、第二承诺期之间没有空当。

  有些人说,我们可以不管美国,反正美国也不是《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但问题是,如果不管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就不愿承诺减排。这阻碍了谈判进程。

  日报:美国提出,可以出资给钱,但这必须与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三可”(MRV)相捆绑。

  塞拉:巴西对包括国际磋商与分析(ICA)在内的“三可”没有问题,就像《哥本哈根协议》中写明了的那样,我们的减缓行动非常透明。我们可以讨论“三可”的细节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记住,要对美国进行“三可”与ICA,以确保美国实施其承诺。

  日报:怎样评价“基础四国”(BASIC)的协调?

  塞拉:“基础四国”是一些立场共通、国情相似、经济规模相当的国家。你可以称之“协调”,但这并非“统领”七十七国集团+中国。“基础四国+”,即延伸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上次“基础四国”部长级会议邀请了委内瑞拉,因为它反对《哥本哈根协议》,我们愿意了解它的意见。此次,更多发展中国家参加。这种延伸非常重要。

  日报:巴西经济发展迅速,能源生产与消费都在增长。这与应对气候变化是否冲突?

  塞拉:巴西的情况特别,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部门,能源并非造成排放的大户。巴西确实发现了深海的巨大石油储藏,但这不会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我们的水电还有增长潜力,核电装机容量也在增长。

作者:陈晓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