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潘基文:坎昆会议须取得进展 各国应妥协折衷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月31日在南京大学围绕“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发表演讲,他呼吁世界各国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本着妥协折衷和尊重常识的精神协调合作,因为坎昆会议必须取得进展。

  第1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举行。“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未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此,今年底的坎昆会议必须取得进展。”潘基文说。

  潘基文非常感谢中国于今年10月4日到9日承办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天津会议。他说,联合国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一些有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天津会议取得了进步,如适应对策、技术合作、森林保护和财政投入等方案。

  这些成果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它能改变成千上亿人的生活,特别是最贫穷的人口和弱势群体的生活,同时也为坎昆会议作了很好的准备,潘基文说。

  但是联合国也很担忧在其他方面的滞后发展,比如确立减排目标,监控和审查机制,以及京都协议书的未来。人类社会一定不能让可持续发展的势头停下来,不能危及那些已经获得的成就。

  为此,潘基文呼吁“世界各国本着妥协折衷和尊重常识的精神协调合作”。他说:“很明显,越是拖延,人类在竞争力、资源和生命等方面付出的代价就越高。”

  潘基文说:“我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在那里,我见到了世界各国针对可持续发展贡献了诸多未来解决方案,比如紧凑型城市设计,多元化土地利用,公共交通系统,可再生资源和低碳生活。因此我相信,国与国之间,如果尊重常识,坚持相同的价值观和原则,就能有效促进共同利益和目标的实现。”

  潘基文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世界各国在谈判中应超越本国国家利益,求同存异,共同寻求符合人类长远利益的解决方案。地球的资源储备无法支持工业化国家现有的消费和生活模式,发达国家应该立刻采取行动减少气候风险,在财政、技术等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使用清洁能源,实现低碳经济,从而让人类的生活更安全、更健康、更富足。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