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新德里气候对话希望技术合作机制成为坎昆关键成果

  为期两天的气候部长级对话11月10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结束,35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及谈判代表就发展中国家获得低碳技术的具体合作机制总体达成一致,并期待这能成为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的关键成果之一。

  会议主持人、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在会后对记者说:“技术和融资是任何国际气候变化条约的关键支柱,我们讨论了技术机制将如何运转。”

  他说,坎昆会议是证明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可信性的最后机会,包括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在内的每个国家都表现出了灵活性,“我们不希望坎昆重蹈哥本哈根的覆辙,将尽力确保坎昆达成一系列决议。”

  此次会议的声明指出,与会代表认为技术合作机制初期应以公共领域内的气候适应技术为重点,也将鼓励私营部门满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需要。

  各方同意设立由专家组成的高效的小规模“技术执行委员会”,作为气候大会有关技术合作问题的建议委员会;同意设立“气候技术中心和网络”为执行机构,重点加强各国评估、研发和应用气候友好技术的能力建设。

  与会代表认为,气候大会应为技术研发与合作的融资机制提供指导,并重申到2020年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应达1000亿美元。

作者:毛晓晓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