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坎昆吹响保卫气候的号角

  英文《中国日报》11月25日言论版文章:气候变化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所有人看待这个问题都必须带着高度的紧迫感。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难题,各国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个难题只有在所有国家通力配合的情况下才能破题成功。

  我们如果成功破题,将为强化多边主义、拓展国际合作打开一条新路;同时,我们也必须实现破题。顺应气候变化规律、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需要各国实实在在的努力与投入。

  这些行动与此同时也为我们创造了种种机遇,实现一些能惠及全人类的目标,例如推动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促进能源安全问题的解决、缓解本地污染状况、保护森林植被、维护生态系统等等。

  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所指出的,所有国家对于气候变化都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都应当投入到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事业中来。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开始较早,因此在历史层面上对于温室气体不断积聚责任更大。这些国家应当带头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毕竟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的冲击相对更加严重一些。

  同时,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也有权充分发展本国经济,实现人均能源消费量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国家的人均能源消费量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要实现经济发展与“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怪现象的脱钩,重大技术进步、科技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像巴西、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仅没有逃避各自在这方面的种种历史、现实责任,还主动做出郑重承诺,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世界局势瞬息万变,但这些国家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感,它们也成为了清洁能源、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这一“新工业革命”浪潮上的弄潮儿。

  这次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是国际气候变化问题解决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此次大会应当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达成一致,力争在会议闭幕前为发达国家制定更高的目标。

  此次气候变化会议在谈判环节中,应当为那些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设定具有可比性的减排目标。大会应当拿出短、中、长期性的资助计划来,以践行去年发达国家在丹麦哥本哈根许下的承诺,在2010-2012年期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帮助这些国家度过节能减排的转型期、适应期。大会在闭幕之前应提出具体措施,从滥砍滥伐、森林面积缩减的方面着手减少碳排放。

  最后,我们还应当构建科技的一个更新换代机制,帮助发展中国家度过节能减排的转型期、适应期。除了这些具体目标,此次坎昆会议应当拿出一揽子计划和规程来保护现有成果,例如《哥本哈根协议》中的核心条款;同时为本次大会顺利闭幕、“巴厘岛路线图”未完成目标的谈判和2011年南非德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大会铺平道路。

  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在气候变化议题方面合作持久而紧密,在地区范围内解决主要问题,并共同推动多边框架的巩固与发展。

  巴西与中国在这一领域保持着紧密的双边合作关系。两国政府高层人员在中巴两国2010-2014年共同行动计划的框架内,定期举行会晤,就气候变化问题多边谈判的进展交换意见和看法。两国相关部门每年也举行一次会议,通过能源矿产分委员会加强两国两国在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巴两国近期将前述一份谅解备忘录,巩固两国多个区域能源项目的合作,尤其是推动生物燃料科研在两国及其他国家的进展。

  对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巴西、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以积极的态度做出了生动注解,并且已经用非常有力的措施控制住温室气体的排放,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

  巴西正在推行一系列政策措施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在2005-2020年期间排放量削减幅度达到36.1%至38.9%.巴西这方面最艰巨的一个任务,是要刹住滥砍滥伐热带雨林的势头--这一块儿恰恰是巴西碳排放所占比重最大的一块。

  巴西意图削减亚马逊热带雨林80%的砍伐面积,以及巴西稀树草原40%的砍伐面积。这个计划已有十多年的实施经验做积累,通过一系列措施将能达成目标,措施包括立法执法的跟进,主动刺激引导、大力发展可再生、可持续的林业生产经营活动。

  在能源产业方面,巴西以国策的形式推动能源的节约与集约利用,坚持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使用总量中至少占到45%的比重。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比例在世界上是最高的。在经合组织(OECD)的成员国中,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比重仅为8%.

  巴西通过甘蔗找到了节能减排的突破口。甘蔗是巴西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来源,用甘蔗生产出的乙醇,解决了巴西过半数汽车所需的燃料,同时甘蔗渣发电的规模也日渐增长。生物燃料产业也发展迅猛,巴西国内已有近4%的卡车使用上生物燃料。

  由于巴西可持续发展政策较严格,水电行业也因而受益,欣欣向荣。风力发电也前景广阔,吸引了大笔的投资进入,今后几年将发展迅速。

  我们参加这次坎昆会议是带着建设性的态度,希望能有标志性的成果,为明年南非“巴厘岛路线图”谈判的圆满结束打下基础。

  我们同时也希望,这些成果能够对2012年在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成功举行起到积极作用。本次会议将为国际社会提供契机,评估1992年地球峰会以来近20年取得的成就,并为全世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共同事业定下基调。

作者:巴西驻中国大使 克洛多瓦尔多·胡格内 编译 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时间:201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