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京都议定书成气候大会焦点 日本固执己见遭抨击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刚刚进入第二天,谈判气氛却陷入了紧张状态。《京都议定书》成为谈判焦点。日本谈判代表坚决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遭到很多谈判代表和非政府组织的强烈反对。

  据记者了解,《京都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目前陷入僵局。外界对工作组的进展普遍不乐观。谈判所出现的僵局,主要仍在于日本等发达国家拒绝履行自身义务。
 
  日本谈判代表在坎昆会议的不同场合对《京都议定书》接连使用“never”(永不)的强硬字眼,表达不返回《京都议定书》的强烈意愿,从而对坎昆气候大会的前景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京都议定书》是国际气候谈判中的最重要法律文件之一,于1997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首次以国际法律文件的形式定量确定了工业化国家排放温室气体的限额。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以日本名城京都命名,如今却面临着被日本亲自葬送。政府间国际组织“南方中心”(South Center)主任许国平(Martin Khor)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就好比“刚长大的孩子被亲生母亲直接送进天堂一样”。

  许国平认为,发达国家的不作为甚至抵制,导致《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期减排目标迟迟无法确定。他向记者预测,僵局在短时期内无法打破。

  据本社记者掌握的信息,日本谋求退出《京都议定书》系“早有预谋”,并非在坎昆首先提出。在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日本谈判代表就试探性地向有关国家提出“替换《京都议定书》”的方案,但遭到发展中国家的抵制。

  而在坎昆会议上,日本的态度十分坚决,绿色和平组织30日称,在坎昆大会前,日本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对日本政府联合施压,要求其反对在2012年之后延续《京都议定书》。

  据本社记者找到的经合组织(OECD)测算数据,2010年《京都议定书》排放贸易仍能给日本带来收益。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为谋求获得更大利益的企业无法遏制贪欲。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评论称,日本以美国的减排不力做借口,希望能逃避其自己的减排义务,“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她进一步指出,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有义务率先大幅度减排,日本将中国作为其逃避发达国家责任的做法是不公平的。

  非政府组织“第三世界网络”分析人士对本社记者表示,目前《京都议定书》仍然存有一线生机。他说,议定书遭遇危机的情况在巴厘气候谈判期间也曾经出现过。他呼吁有关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能够停止观望,马上行动起来,挽救坎昆气候大会。

作者:李洋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1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