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坎昆气候谈判:“基础四国”姿态积极

  当地时间12月1日,巴西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塞尔吉奥·塞拉(Sergio Serra)在坎昆就本次气候变化会议的谈判进展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目前谈判的三大问题是什么?

  塞拉:如果你要我说最大的三个问题,那就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京都第二承诺期、京都第二承诺期。继续《京都议定书》,使附件一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下作出大幅减排承诺,确保第一、第二承诺期之间没有空隙,这是目前谈判的主要问题。

  日报:你如何看待本次会议上一些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提出了诸多要求这一情况?

  塞拉:自从美国以发展中国家应负有责任为借口而拒绝回到《京都议定书》轨道开始,这种要求一直在增加,现在这种压力已经很明显。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诸多像巴西、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减排作出真诚的努力。一些国家对我们的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质疑,而我们对这些质疑一直持开放的态度,所以我认为如果谈判不能够继续下去,责任不在发展中国家。

  日报:你如何评价“基础四国”的协调以及它们在会议中的作用?

  塞拉:我们都是G20的成员国。发展中的特征、大国的地位和相似的国情使我们走到了一起,为我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但除了谈判之外,我们只是作为“77国集团+中国”的一个部分进行协调,并不是单独的国家集团。

  我认为“基础四国”在谈判中采取了积极的立场来推动谈判取得进展,以《哥本哈根协议》为例,在哥本哈根达成最后协议之前四国领导彼此会面协商以避免出现僵局,在关于透明度的问题上我们也扮演了积极的角色。本次会议我们都对谈判持积极态度,我们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获得回报。

  日报:目前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得到花费更少,但领先性和可靠性更高的来自发达国家的技术,以便发展绿色经济,但发达国家对此有知识产权问题上的考虑,你对此如何评价?

  塞拉:传统上“77国集团”坚持在技术转移方面知识产权不应该受到封锁,我们知道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们非常警惕这一趋势。我认为对于我们来说应该坚持的是我们无意侵犯他国的知识产权,因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目前也对知识产权进行了立法保护,我们国内的产业也非常注意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

  但同时,我们迫切需要找到正常的渠道来获得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的技术,也需要设计出在不损害知识产权前提下进行技术转移的新方法。

  目前来说一个可行的办法是设立基金对技术转移中的创新成果作出补偿,另一个办法是共同研究开发新的绿色技术,并通过共享知识产权的方式来推动这一领域的合作。

  日报:你认为我们将会在哪些方面取得进展?

  塞拉:我想一个公正的结果将需要在资金方面取得实质进展。我也相信在资金方面我们将向对气候变化脆弱的国家作出倾斜,此外,我也对取得各国对第二承诺期的保证很有信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201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