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经合组织秘书长说各国都应努力应对气候变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坎昆气候大会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说,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在气候问题上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古里亚认为,过去几天的会议之所以进展不大主要是因为与会方围绕《京都议定书》产生很多分歧,日本谈判代表公开宣称“终结”《京都议定书》,而77国集团中有很多国家认为《京都议定书》作为气候谈判的重要法律文件,必须延续下去。

    他说:“我们不可能达成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在资金和决策方面应该有所进步,应该通过一些协议,否则气候谈判就会面临停滞不前的危险。”

    古里亚强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说气候问题不关自己的事,如果大家都参加就会事半功倍,但如果有人参加有人不参加,那么就很难达成最后的协议。

    古里亚认为,发达国家要承担减排责任,它们应首先做出示范,尽快在国内制定相关法律,同时也要为全球减排做出明确的资金承诺,并支持技术转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成立于1961年的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在法国巴黎,其成员多为欧美和亚洲的经济发达国家。

作者:赵焱 刘健 刘连祥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