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欧美指责中国阻碍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议程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5月25日在德国波恩闭幕。会议旨在为年底在多哈举行的201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美谈判代表上演了悲情一幕。欧盟代表称,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故意在会议程序问题上制造障碍,让他们感到“失望和沮丧”。美国代表则指责有人想在德班会议成果上倒退。

  中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对本报记者指出,德班会议决定启动的“德班平台”不是另起炉灶,必须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架构内进行,并坚持公平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

  在新闻发布会上,丹麦代表团团长青勒森第一句话就是:欧盟准备了详细方案准备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结果遭到一些国家的程序性阻挠。他说:“有的国家在德班做出了承诺,却在本次会议上出尔反尔。”欧盟首席谈判代表麦兹格则宣称,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区分减排责任,已经无法反映当前各国经济实情,应当采取更具活力的责任分担机制。

  在问答阶段,青勒森声称不愿意点阻挠谈判国家的名。在一名意大利记者追问下,麦兹格称,这些国家有的是没有做出减排承诺的,有的做出了减排承诺,比如中国制订的五年计划里就包含了减排。麦兹格会后向本报记者称,中国已经做出了减排承诺,但“这次会议上的表现出乎我们意料”。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珀欣则拿出讲稿声情并茂地说,美国真心实意来参加对话,没想到有人想在德班会议成果上开倒车。美国反对“重新谈判德班会议成果”。在问答阶段,他强调的内容与欧盟如出一辙,也表示应当取消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划分责任义务的制度。

  苏伟说,本次会议期间谈判的核心问题,不是西方国家所谓的程序和议程之争,而是《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所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否仍须遵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否还按照这一原则承担责任义务,特别是发达国家是否还需承担历史责任并率先减排。一些发达国家企图草草了结《公约》长期合作工作组和《议定书》特设工作组,把《公约》和《议定书》义务一风吹,借“德班平台”另起炉灶,抓住“德班平台”成果“适用于所有缔约方”这句话,否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逃避自身法律义务,向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本着积极、建设性的姿态,继续全面参与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促进《公约》和《议定书》的实施。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和原则立场受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众多环保组织的支持。来自马来西亚“第三世界网络”的拉曼对记者表示,“有人指责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阻挠气候变化谈判。但我们看到,阻挠谈判的实际上是发达国家”。气候变化专家默罕默德说,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总是拒绝承认既定的法律原则,它们提出的减排目标也很有限,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却将因此承受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后果。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24日发表报告说,201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16亿吨,比上年增加了1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报告指出,中国2005年到2011年间的单位GDP排放量下降了15%。“这么短时间内,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取得成绩,已经为全球环境提供了主要红利。”

  据了解,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25日晚在最后一刻,就“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的工作议程达成协议,并决定由印度和挪威代表担任第一年的工作组联席主席。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