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九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纲要》的通知

关于印发《“九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纲要》的通知

发布机构:国家经贸委
发布时间:1996/07/18
施行时间:1996/07/1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经贸委(经委、计经委),国务院有关部 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期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 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经贸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九 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纲要》。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九五”资源节约综 合利用工作纲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适应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 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做好新 时期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特制定“九五”资源节 约综合利用工作纲要。

  一、“八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八五”时期,在党中央“开发与节约并重,近期把节约放在优先地位”和“高 度重视节约能源原材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方针指引下,我国资源节约综合利 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主要成绩

  1.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八五”期间,我国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由1990年的5.3吨标准煤 下降到1995年的3.94吨标准煤,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3.58亿吨标准煤, 年均节能率为5.8%。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下降,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社 会节约钢材550万吨,节约和代用木材8100万立方米。全国工业“三废”综 合利用创产值700亿元,实现利润180亿元,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总值1300 亿元。按“八五”期间直接节煤量估算,减排二氧化碳约5000万吨、二氧化硫 约200万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在缓解资源紧张状况,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 益,改善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制定和完善法律法规取得明显进展

  “八五”期间,组织了《节约能源法》的起草工作,并已着手制定《节约能源 法》配套法规。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增列节能篇(章)的暂行规定》。组织修订国务院《关于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若干问 题的暂行规定》(国发〔1985〕117号文)。组织制定了《粉煤灰综合利用管 理办法》。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制定了地方性的法规和规章。

  3.研究提出了新形势下有关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

  根据新税制出台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废 旧物资回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联 合下发文件,对利用煤矸石、石煤、粉煤灰及其他工业废渣生产的建材产品,利用 废液(渣)生产的黄金、白银和废旧物资回收经营企业给予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有 力地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

  4.节能能力有所增强,示范项目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八五”期间,积极推进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企业技术进步工作,全国节能技 术改造投入276.4亿元,形成年节能460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比“七五” 时期分别增长109.9%和48.9%。其中,节能技术改造示范专项总规模5 5.5亿元,形成年节约923万吨标准煤的能力。重点安排了58项节能、节材、 综合利用新技术,如每小时7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干法熄焦,冷挤压、碾扩新工 艺,早强型粉煤灰水泥,利用废塑料提取汽、柴油技术等,填补了国内空白,对行 业和地区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到1995年底,已发布16批节能机电产品目 录和15批淘汰机电产品目录,公布了500项优秀节能产品和500项优秀节能 科技成果。

  5.煤矿风机水泵节能改造以效益还贷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八五”期间,在煤炭系统开展了风机水泵节能改造以效益还贷的试点工作。 更新改造设备2020台,总容量85万千瓦,系统运行效率平均提高13.5个 百分点,年节电5.58亿千瓦时,投资回收期1.8年,经济效益十分显著。根 据试点情况,适应新的财税体制,研究制定了节能改造风机水泵加速折旧的办法, 折旧年限由过去10-14年调整为3-5年,为在全国推广风机水泵节能改造创 造了条件。

  6.粉煤灰扩大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八五”后三年,把推动粉煤灰扩大利用作为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取得了突 破性进展。1995年全国公用电厂粉煤灰综合利用量由1992年的2547万 吨增加到5188万吨,增长1.04倍。特别是筑路、建筑工程等大用量利用粉 煤灰步伐加快,利用量由1992年的1271万吨增加到3288万吨,增长 1.59倍。

  7.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建设初具规模

  “八五”期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形成年替代常 规能源100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到1995年底止,全国太阳能热水器拥有量 达400万平方米,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万千瓦,太阳能光电池达8000千 瓦,大中型沼气工程年产气量约2亿立方米,地热发电和养殖也取得很大进展。

  8.宣传、培训工作得到重视和加强

  根据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决定,“八五”期间,每年10月在全国范围 内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节能工作,全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 识”有所增强。通过表彰和奖励节能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发了职工积极开展节能降 耗的自觉性。节能培训形成网络化、制度化。“八五”期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 20期,培训节能管理和技术人员8080人次。中日政府合作的大连中国节能教 育中心,举办培训班7期,320人次。

  9.中介组织作用得到发挥,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有所增强

  “八五”期间,适应政府转变职能的需要,在原全国节能情报网的基础上组建 了中国节能协会,还组建了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有些地方也成立了相应的协会 组织。协会在开展宣传、培训、信息传播、技术推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到19 95年底,全国已有节能技术服务(监测)中心200多个,在节能新技术、新产 品开发和推广,信息与技术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有所增强。

  10.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八五”期间,与国际组织、金融机构、有关国家政府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方 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如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开展了一期“工业节能”项目; 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和世行联合开展了中国节能促进项目和可再生能源发电 项目;利用日本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建设了世界一流的大连中国节能教育中心。

  (二)基本经验

  1.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是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资源 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重视和加强这项工作。

  2.坚持政策导向,加强宏观管理,引导、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开展资源节约 综合利用。

  3.坚持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加强企业内部节能降 耗综合利用管理,形成企业自主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机制。

  4.依靠技术进步,促进结构优化和升级,重视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新技术、新 产品的开发、示范和推广,提高企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这是大幅度提高资源 能源利用率的重要手段。

  5.坚持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与环境治理相结合,通过节能降耗,减少废弃物排 放;通过综合利用治理工业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6.必须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八五”期间,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区实 际制定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法规、政策和管理办法,很有地方特色,对推动资源节约 综合利用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7.重点突破,逐步推广,这是逐步推进和深化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的有效 方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重速度,轻效益,重外 延发展,忽视内涵发展,在发展思路上还没有转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全民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还有待深化和加强。

  2.投入不足,工艺、设备落后状况严重。“八五”时期,节能技改投资占技 术改造投资的比重由“七五”时期的3.31%下降到2.66%。根据典型调查, 县以上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只有15%,有些五、六十 年代的设备还在运转。

  3.在经济体制转轨阶段,一方面传统经济体制下采取的一些办法,已不适应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政府对企业的宏观管理不力,指导和引导不够, 有的地方、部门节能机构削弱,管理滑坡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另一方面一些企业 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重视不够,节能机构和基础管理削弱,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 约束机制。

  二、“九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

  “九五”时期,我国将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下世纪初开始实施 第三步战略部署奠定更好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经济体制基础。实现“九五”和2010 年的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促进国民经济持续、 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大力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 转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 一方面资源相对不足,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短缺,另一方面资源浪费严重,投入多、 产出少、经济效益低、环境污染严重。我国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 的一半,矿产资源总回采率仅为3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对共生、 伴生矿进行综合开发的只占三分之一,综合回采率不足20%;能源效率只有30%, 比发达国家平均低10个百分点,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4倍, 主要工业产品能源原材料消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30-90%,钢材利用率仅为60%, 大量可利用的资源作为废弃物白白浪费掉,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是造成企业成本 上升、经济效益低下和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从实现经济发展 战略目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 视和加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必须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研究新思路、新方法。

  (一)指导思想

  “九五”时期,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 围绕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 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政策导向,依靠技术进步,搞好基 础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资源节约综合 利用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大幅度提高能源、原材料的利用效率,提高资源综合利 用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奋斗目标

  1.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宏观管理体 制。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形成以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企业,以经 济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以技术示范和典型经验引导企业,以宣传和信息指导企业 为主的间接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宏观管理体制。

  2.贯彻“三改一加强”的方针,结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逐步形成有利于 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增加效益的企业经营机制中,探索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资源 节约综合利用微观管理体系。

  3.重点组织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改造示范工程,技术上水平,经营上规 模,产品上档次,达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 度试点企业和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5千吨标准煤以上企业,建立比较完善的、符合 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科学的节能管理制度。

  4.“九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主要指标。

  2000年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按可比价格计算)由1995年的3.9 4吨标准煤下降到3.19吨标准煤,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3.5亿吨标准煤,节 能率达到4%;主要耗能产品综合能耗均有较大幅度降低。“九五”期间累计节约 钢材700万吨,节约和代用木材8500万立方米,推广散装水泥5.8亿吨; 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实现产值1000亿元;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总值达到1800 亿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形成年替代常规能源2000万吨标准煤能力。

  三、“九五”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主要措施

  (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结构节能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深化改革中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产品 结构和企业结构,促进结构节能和能源消费结构的合理调整。“九五”时期要大力 发展低耗能的第三产业;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发展规模经 济,提高规模效益;大力发展生物质能和可再生能源;限制耗能高产品的发展。

  (二)加快法制建设

  1.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组织制订《节约能源法实施细则》及其他配套 的法规和规章,包括《重点耗能企业能耗管理办法》、《建设项目合理用能评价管理 办法》、《节能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企业能源监测(审计)管理办法》等;组织制 定《关于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增列节能篇(章)的暂行规 定》的实施细则、《节约用电管理条例》。

  2.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继续贯彻 落实《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组织制定《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资源 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节约原材料管理条例》。

  研究提出包括国家法律、地方法规及部门规章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法律法规体 系,有计划地开展有关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3.制订和修订节能、节材、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和设计规范。组织制定《节能 基础管理标准》、《主要用能设备效率标准》等,各行业要制定和修订主要耗能产品 能耗标准。

  4.严格执法。“九五”执法的重点是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和《关于进一 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要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加强执法检查,做到有 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经济政策,狠抓已有政策的 落实

  税收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较长期、较规范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税收调 节政策,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企业所得税、产品增值税、进口环节税、 地方税等。

  财政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节能、综合利用设备加速折旧政策,废旧物 资回收企业财政补贴政策,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改造示范专项和新能源可再生 能源技术改造专项继续给予贴息政策。

  信贷政策。争取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改造示范专项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专项 纳入政策性银行,贷款方面给予优惠,如适当延长还贷期、给予贴息。

  贯彻落实好已有政策。重点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减免所得税、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促进企业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引导企业提足用好风机水泵折旧资金,推动风机 水泵节能技术改造。凡新制订的优惠政策,同时要明确贯彻实施措施,狠抓政策的 落实。

  (四)大力推进技术进步

  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是“九五”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把资源 节约综合利用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引进)、技术推广有机地结合起来,重点抓好 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要认真组织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改造示范专项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专项。选 择项目要突出重点,讲成功率,示范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要选择成熟的、 应用面广的技术,在全国、行业和地区有示范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要 集中资金,保证重点,不留缺口。建立项目责任制,做好项目跟踪,确保项目按期 完成。

  重点组织实施10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技术改造示范工程。这10项示范工 程:一是以循环流化床锅炉完善化和提高整体运行效率、工业型煤、热电煤气三联 产为主要内容的洁净煤燃烧技术工程;二是以高效风机水泵、调速技术等为主要内 容的电力电子节电工程;三是以高效电光源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照明工程;四是以高 新技术改造工业锅炉、窑炉工程;五是以干法熄焦、高炉炉顶压差发电、水泥窑余 热发电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工业余能、余压、余热回收工程;六是以少无切削、表面 处理新技术和连续挤压为主要内容的节材工程;七是以大掺量、低成本和高附加值 利用粉煤灰、煤矸石及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为主要内容的“三废”综合利用工程; 八是以高附加值利用和精深加工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工 程;九是以废金属、废橡胶、废塑料、废玻璃高附加值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再生资源 回收利用工程;十是以风力发电及大型风力发电装置国产化、太阳能光电光热利用、 大中型工业沼气等生物质能利用为主要内容的新能源产业化工程。

  重视和加强节能降耗综合利用新技术、示范技术的推广工作,定期发布新技术 推广导向目录;大力培育技术市场,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继续 公布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设备目录,限期淘汰。

  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多方筹集和用好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和 行业,可以建立专项资金,力争技术改造和技术推广的投入有较大增加。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管理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管理机 构,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积极推进资源节约 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

  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统计指标体系,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搞好信息服 务。要完善节能降耗统计,建立资源综合利用统计报表制度。“九五”期间将建成 全国资源节约信息网络并投入运行。逐步建立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状况公报制度,定 期发布重点耗能企业和主要产品能源消耗水平,促进企业节能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的先进典型,及时组织交 流和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企业要转变观念,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增强竞争意识, 增强法律意识,增强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 能耗、物耗考核制度和监督管理制度;要完善基础工作,包括原始记录、统计台帐、 计量和监测手段、用能分析等;要建立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的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 机制,把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管理与职工经济利益挂钩,节奖超罚;要在总结经验的 基础上,创造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法。

  (六)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培训教育

  继续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要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努力提高宣传效 果;组织开展“综合利用,大有可为”系列宣传活动。在做好集中宣传的同时,努 力做好经常性的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 要重点做好《节约能源法》的宣传和普及工作。

  组织制定“九五”培训教育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实行分类分层培训。国家侧 重对省市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管理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点耗能企业领导干部 的培训;省、自治区、直辖市侧重对地市县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管理干部和企业管理 者、技术人员的培训。组织编写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培训教材。资源节约综合利用 应纳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教材和中小学课程教育中。

  (七)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中心和协会、学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

  “九五”期间,对节能技术服务中心拟组织公司制改革,实行商业化运营的试 点,并逐步推广。节能技术服务中心要转变观念,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面向企 业、面向基层,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扩展服务领域,拓宽业务范围,用优质的 服务参与市场竞争,逐步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 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有关协会、学会组织应充分发挥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政府 的参谋,为企业办实事。

  (八)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在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方面先 进的管理经验,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利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有关国家政府在 节能、环保、新能源开发方面的优惠贷款和赠款,提高我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管 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时间:200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