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约进程
IPCC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特别报告(2003.11.06)

IPCC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特别报告
第一次主要作者会议2003年7月2-4日在挪威的奥斯陆召开

2003年7月初,为筹备和撰写IPCC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特别报告,来自30个国家的大约70位专家聚集在挪威的奥斯陆参加了第一次主要作者会议。其中,有6位专家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中国国家气象局的陈振林和李清泉,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周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陈百欣,中国石油总公司石油勘探和发展研究所的何登发,中国煤炭信息研究所的黄盛出。

此次会议在挪威污染控制中心召开。IPCC第三工作组的共同主席Ogunlade Davidson和Bert Metz先生主持了这次会议。挪威污染控制中心主任Trond Syversen 先生代表挪威和挪威污染控制中心致欢迎词。IPCC主席Rajendra Pachauri博士代表IPCC做了重要讲话并致欢迎词。

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特别报告的目的是对与捕获和存贮人为二氧化碳从而减缓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进行与政策有关的、广泛评估。由于受到科学出版物篇幅和字数的限制,在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中,关于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问题的内容较少。在2003年2月IPCC全会上,全体成员一致肯定了与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有关的问题的重要性,决定筹备撰写一个特别报告以评估人为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在地质、海洋中存贮的技术、科学和可能社会、经济影响。

特别报告包括9章,将详细介绍关于二氧化碳的源、捕获、输送、地质存贮、海洋存贮、化学固定和工业利用、费用和市场潜力以及CO2含量和统计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共有9个专家小组,分别参加9章的撰写工作。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各章的主要作者召开小组会议,讨论和确定本章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计划。然后是大会交流,各章负责人介绍本章的主要内容。由于撰写工作比较复杂,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任务分工、明确IPCC报告的工作程序。因此,许多问题需要在会上由每一章的主要作者协调人、共同主席以及技术支持组共同解决。根据需要,会议还组织各章的主要作者分小组讨论各个章节中的交叉内容和问题。

二氧化碳捕获和存贮特别报告将在2005年上半年出版。在此之前,预计要召开4次主要作者会议。通过每次会议撰写和修改各版本的特别报告,并请专家和政府官员进行审阅。这一次的主要作者会议为特别报告奠定了基础。第二次主要作者会议将于2003年12月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召开。

在碳捕获和存储技术中,海洋的存储是一个关键问题。在全球碳循环中将近1/2的碳是通过海气交换完成的。随着未来CO2排放的增加,海洋将继续成为吸收化石燃料排放的主要地区之一。一个关键问题是,今后海洋的吸收能力将会增强到什么程度呢?这需要通过碳存储和碳捕获的机理来进行解决。它涉及到海洋的碳循环,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物理等多方面的研究支持。

来源:气候变化通讯2003年第5期
作者:国家气候中心动力气候室 李清泉
2003.11.06

时间:200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