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约进程
IPCC气候影响评估情景工作组(TGCIA)进展报告(2003.05.31)

IPCC气候影响评估情景工作组(TGCIA)进展报告

  TGCIA主席美国的Richard Moss博士在IPCC第20次全会上介绍了TGCIA的工作进展,并建议对TGCIA的职责进行修改,同时对TGCIA的成员进行改选。

  中国代表团在发言时强调,TGCIA自成立以来其工作是有成绩的,尤其是DDC(资料分发中心)在收集和分发气候模式结果方面的努力值得赞赏。我们目前也在使用TGCIA提供的气候情景和模式结果。未来希望TGCIA继续提供新的模式结果和分析方面的指导,特别加强在区域气候模式模拟结果方面的工作,而且更多地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情景,如经济和人口问题等。TGCIA在改选时,应考虑地理区域平衡、专业平衡,更多地考虑发展中国家有研制模式的专家参加。

  会议主席在听取了各代表团的发言后,决定成立一个临时联络小组,由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M.L.Parry牵头,草拟出一份TGCIA的职责和成员改组的原则。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该联络小组的两次会议。

  联络小组在提交给第20次全会的草案中,明确了TGCIA将不发展新的情景,也不决定IPCC在进行评估时采用哪种情景,同时TGCIA本身不进行模拟或研究。这基本符合我国的立场。但在全会讨论时,有的代表团提出不同意见,建议TGCIA在未来工作中应更新温室气体排放情景,增加新的排放情景(如增加黑碳气溶胶排放)等。由于对此议题有争议,会议主席决定将此议题提交第21次全会讨论。这是IPCC第20次全会唯一未获通过的议题。我国应密切关注此议题的进展,并在下届全会上予以格外重视。

  来源:《气候变化通讯》第4期
  2003.05.31

时间:200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