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我国利用自有核心技术实现煤变油已进入生产阶段

上周深沪B股市场回顾(7.1-7.5).:仲夏7月 B股燃烧

  国内首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合成油示范厂22日在山西潞安集团隆重奠基,这意味着我国完全利用自有核心技术实现煤变油开始进入生产阶段。山西省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奠基仪式。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厂是国家“863”项目和中科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延续,其核心技术已于2005年通过了科技部和中科院的技术鉴定。评审专家认为,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满足工业化条件。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厂位于潞安集团屯留煤—油—电循环经济园区内,生产规模为年产16万吨,主要产品为柴油、石脑油、LPG及少量混合醇燃料。据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介绍,该项目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基多联产示范基地,示范厂是一个循环经济园区,园区内物料与能量流动形成闭锁链条,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和零排放。

  中国煤炭协会副会长濮洪九介绍说,“煤变油”科学上称为煤炭的液化,是指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的技术。我国是一个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不足,利用自主核心技术,开发石油替代产品,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山西省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煤化工产业,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标志性工程。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英
  2006.02.23

时间:200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