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新型流量测量技术将抑止“温室效应”

新型流量测量技术将抑止“温室效应”

  今年夏季,世界许多国家遭受热浪袭击,罪魁祸首之一是人类活动所造成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猛增。流量专家孙延祚指出,改善环境、节约能源,流量测量技术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孙延祚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人类应该对未来的环境和能源技术作更加广泛和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开展新型的国际化合作研究。为保护环境,研究与开发节能技术,要求在各种不同条件下进行流量测量。为满足这些环保与节能的技术要求,流量测量正变得更加困难和更为重要,成为解决环保与节能难题的关键技术。因此,应立即研发各项新技术,包括新的燃料电池、燃氢车辆、改进内燃机、更加有效(输出功率更大)的核电站以及各种新材料。

  据悉,日前,日本等国家为将来的环境与能源技术要求,开发出各种新型流量计和流量基准。这些开发主要是针对在许多苛刻、困难的条件下实现更加准确、有效和可靠的流量测量。其中,超声流量测量技术、音速喷嘴和科氏力流量计将是关键技术。

  目前,为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用于氢燃料自动配售机的新型流量计已经被世界一些先进国家所采用。因为,作为CO2的排放源占首位的是火力发电厂(占22%),占第二位的是燃油汽车(占16%)。从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车辆排放出的CO2要比从燃油车辆排放的CO2少30%。因此,目前在很多国家正在推广采用天然气作燃料的汽车。

  世界各国汽车制造厂正在开发氢燃料的汽车。为了在单位时间内更有效地添加氢燃料,有必要把氢气进一步压缩到更高的压缩程度,因此要求流量计能测量高达70Mpa的氢气流量。目前,虽然许多汽车制造厂仍在使用科氏力质量流量计测量氢气的流量,但是有关科研机构已经开始了一个研发使用音速喷嘴和超声流量传感器的新课题。燃气自动配售机是一个贸易结算的计量仪器,要求由计量部门检定,打铅封后,它应有长期的稳定性,而目前使用的科氏力质量流量计由于零点漂移严重,很难达到所要求的长期稳定性。

  流量测量技术能为上述新技术的研发做出重要贡献,这是由于大多数的新技术都要求在十分苛刻的条件下进行有效的流量测量,并且要求有更加精确的流量测量结果。

  来源:仪器仪表与传感器网
  2005.07.26

时间:200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