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美国科学家预测:智能固态光源将节约全球能源消耗

美国科学家预测:智能固态光源将节约全球能源消耗

  美国研究人员26日说,以发光二极管为代表的新一代固态光源如果得到推广,全球电力消耗将可以节约10%。如果用新型固态光源取代基于燃料的照明,那么节能效果将更加显著。这对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的当今世界,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美国伦塞勒工艺学院教授弗雷德·舒伯特等人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日益“智能化”的固态光源除节能外,如果在医疗、信息技术、农业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得到推广,还会给人类带来更多益处。

  科学家说,发光二极管的电能转换效率远高于目前使用的白炽灯和荧光灯,功率为3瓦的发光二极管,照明效果就相当于60瓦的白炽灯。尤其是目前的交通信号都还在用白炽灯,电力浪费更加严重。全球电力有22%消耗在照明上,如果发光二极管能得到推广,照明用电力就能下降一半。同时,这也减少了矿物能源的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

  此外,如果对固态光源的特性如光谱构成、发光方式、偏振性、色温和亮度等加以控制,这种光源将有更广泛的用途。比如,调节蓝色系照明光的色温,就能调节控制人体的生理节奏,对人类健康、情绪和工作效率产生有益影响;高频闪动的灯光,可以用来发射交通信号;将这种光源用于显微术照明,将提高成像清晰度;调节这种照明光的光谱构成,可以在自然光照下不宜种植蔬菜水果的地带进行农业开发等。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发光二极管等固态光源的改进方向在于:寻找能发出不同颜色光谱的新发射材料,在量子水平上继续提高其发光效率;研究将固态光源封装入灯泡、灯具的更好方式,加快向日常生活推广;提高发光二极管芯片尺寸、电流密度和应用温度范围等。

  在同期杂志上,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伊万·米尔斯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全球目前仍有16亿人得不到稳定的电力供应,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依靠直接燃烧矿物燃料照明。他计算出,煤油灯等照明工具每天烧掉的燃油为130万桶,相当于卡塔尔的产油量,在全球初始能源消耗中占33%。

  米尔斯认为,对发展中国家居民,发光二极管将是合适的照明光源,它的电力消耗只相当于最省电的荧光灯的五分之一。在没有电网的地区,可以将太阳能发电与发光二极管照明结合起来,会大幅减少能源浪费。

  来源:上海科技
  2005.05.30

时间:200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