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新型发动机可减排放污染物95%

新型发动机可减排放污染物95%

  英国汽车工程师杰米·特纳日前透露,英国莲花集团汽车工程部正在研究如何将运动型汽车和环保型汽车的优点合二为一。科研人员的目的,是要研究出一种既有强劲动力又更加清洁的发动机。

  每天大约有1300万辆汽车在英国公路上行驶,汽车尾气成为英国污染环境的重要源头之一。21世纪初问世的新款运动型跑车采用了玻璃纤维和铝制外壳,独特的设计和选材使它成为世界上重量最轻的轿车之一。虽然这款跑车顺利地通过了欧洲尾气排放检测,但是距理想的环保标准还有一段距离。

  英国技术专家认为,传统的汽车发动机是由凸轮轴带动气门和活塞开启。四缸汽车发动后,4个汽缸会同时点燃,而且无论路况如何,都会保持同样的状态,这就意味着里面存在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和尾气排放。

  英国研制的新型发动机由计算机控制,其运行不是固定的机械模式,而是根据具体的路况和驾驶情况随时调整。如果汽车行驶的速度不快,那么计算机就会自动关闭不必要的汽缸,节省燃料的消耗。

  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是汽车尾气污染环境的主要原因。新型发动机对点火系统做了突破性的调整,它可以使燃料尽可能地充分燃烧,有效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实验表明,新型发动机可以将汽车尾气中氮氧化物的含量降低90%。

  特纳表示,通过改变发动机的运行模式和燃烧模式,有望使汽车尾气污染物的含量降低95%。将各种发动机的优点融于一身,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让人们享受到风驰电掣的感觉,是这种新型发动机的设计理念。

  毫无疑问,这种新型发动机将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感受。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05.05.27

时间:200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