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瑞典推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太阳能空调

 
  为节省用于调节建筑温度的能源,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南海格斯滕的太阳能空调公司推出了一种新装置――太阳能空调。

  制冷或制热系统一般使用石油或天然气,但这种太阳能空调可通过有效控制被太阳能加热的水来减少能源使用,并可储存太阳能供阴雨天时使用。

  这种空调依靠水与盐在真空中进行热化学交换。水从一个罐里蒸发,被与之相连的罐里的盐吸收,盐于是变成盐浆;水在蒸发过程中吸收能量,能量在盐罐里释放,由此产生能量交换:水变冷,盐变热。

  这种空调技术相当昂贵,在西班牙安装太阳能空调公司的系统约需2.5万美元,比标准系统多1万美元。不过,太阳能空调公司首席执行官佩尔·奥洛夫松说,使用太阳能空调,每月可为一套标准住房节省130美元的能源开支。另外,由于不依靠传统燃料,使用太阳能空调的普通家庭年均可减排11.8吨的二氧化碳。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时间: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