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变废为宝巧增收 秸秆成清洁能源“富矿”

 
  近日,远在奥地利的全球能源奖组委会发来通知:山东省科学院“秸秆能源”项目以其减轻秸秆焚烧和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作用获2006年全球能源奖空气奖提名和2006年全球能源国别奖。这是山东省科研项目首获该项大奖。

  全球能源奖由奥地利人WolfgangNeumann1999年设立,主要奖励那些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能源项目和工程实例,被公认为全球环境大奖。

  据山东省科学院能源所所长孙立介绍,秸秆等生物质能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其高效利用不仅可以减少因大量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而且可以减少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有害气体排放,如利用盐碱、滩涂等未利用土地规模化营造能源植物,还可取得生态保护的显著作用。孙立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省科学院能源所创造、发展了秸秆气化和农村集中供气技术,实现了秸秆就地气化,每公斤秸秆可产生2立方米燃气,秸秆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30%以上,农民也用上了清洁的燃料;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现在,进行了秸秆气化发电技术研究,发展了新一代二步法气化技术并进行了200千瓦示范工程建设,突破了燃气中焦油的难点问题。以目前的技术,1公斤秸秆可发0.7度电,适合我国国情的分布式清洁发电模式正在形成;该所又展开了秸秆气化合成液体燃料和秸秆生物柴油技术研究和中试工厂建设,将秸秆能源技术研究、利用提升到新高度。

  秸秆能源利用有着广阔前景。初步计算,以消化利用秸秆1000万吨为目标,山东全省可装秸秆气化发电机组1000兆瓦以上,年发电70亿千瓦时。若在一半县市推广秸秆气化合成二甲醚技术,可年产二甲醚120万吨,满足农村对液化气的需求。通过转脂化、产油菌发酵和生物质水解技术的集成,可从秸秆、废油脂以及淀粉类植物中,形成200万至300万吨生物柴油产量。

  目前山东省农村电力供应仍处于较低保障水平,液化气供应紧张且价格较高,相当多农民仍依靠燃用秸秆等获取生活能源。秸秆能源技术可促进秸秆等生物质资源的优质化利用,使农村依靠自有生物质资源,获得电力、二甲醚液化气等清洁燃料供应,同时使废弃的生物质变成宝贵的资源。以利用2000万吨秸秆计算,可为农民增收40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时间:200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