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2010:我国实验快堆工程并网发电


  日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视察中国实验快堆工程时表示,作为核能“三步走”路线中的重要一环,快堆工程在国家能源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快堆的建设为我国重大科技产业化的组织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表示,快堆研究取得今天的进展,无论技术发展趋势,还是当前国家能源需求实际状况,都证明了把快堆列入“863”能源领域作为重点项目支持是非常有远见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对完成快堆建设充满信心。据悉,快堆工程目前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计划于2009年6月达到临界,2010年6月并网发电。
 
  快堆是一种先进的反应堆,也是目前唯一能够实现核能增值的先进堆型,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目前在核电站中广泛应用的压水堆的约1%提高到60%至70%,对充分利用中国铀资源,促进核电持续发展,解决中国后续能源供应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实验快堆工程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正在建设的面向未来的四大科研平台之一,得到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从2000年浇灌第一罐混凝土以来,快堆工程建设稳步向前推进。目前,中国实验快堆已经成功完成主容器打压试验,250吨核级钠进场工作也提前75天完成。
 
  据悉,作为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国实验快堆工程于2006年12月4日至11日进行了快堆安全棒驱动线和控制棒驱动线抗震试验,并一次成功完成。其中,安全棒落棒时间均小于0.7秒,补偿—调节棒落棒时间均小于2.5秒,试验结果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标志中国实验快堆初步安全分析报告评审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科学时报
时间: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