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浙江科学家向油菜籽要环保型生物柴油


  一批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油菜籽日前“落户”在新疆100多亩的土地上。省农科院专家陈锦清说,再经过近4个月的等待后,成千上万颗新结出的油菜籽将变成生物柴油,并将被送回杭州,可能充当运河轮船的“柴油”。专家们预测,将来有一天,市民开车去加油,菜油等生物质能源将部分代替原油,成为你爱车的“杂粮”。

  近日,记者在“浙江省生物质能源与化工论坛”上获悉,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陈锦清,已从油菜籽中寻找到可再生且环保的生物质能源。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院长计建炳已成功掌握一项技术,即把油菜籽压榨出来的油,通过甲醇化学反应1比1转换得到生物柴油。市民只要把生物柴油直接倒入柴油车发动机,就可以开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卿说,地底下的石油储备有限,生物质能源代替原油,是汽车未来的趋势。现在,安徽、河南等多个省市已要求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机动车使用生物质能源,将来,浙江人也会使用上添加生物质能源的汽油。

  浙江省发展生物质燃料虽已拥有成熟的技术,但卡在了原料不足的“瓶颈”上。杭州市民要大规模使用上生物柴油,还要等一段时间。“添加了生物质能源的汽油或柴油,跟原来的油是不一样的,司机们最明显的感觉是脚底踩下去没劲。”汪燮卿说,“但这种汽车新能源,将来你必须得习惯使用。”

来源:今日早报
时间:200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