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神奇“绿盒”吃下汽车尾气产柴油



车载绿盒实现回收、处理、产油一条龙
 
据称尾气捕获率高达85%到95%,汽车只排水蒸气

 
  据现代快报报道,汽车喷出的废气一直被认为是地球气候变暖的元凶之一,世界上各大汽车公司和最聪明的科学家花了数十亿美元和无数心血试图解决汽车废气问题,但却始终徒劳无功。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英国北威尔士的三位发明家却宣称,他们已经发明出了一种名叫“绿盒”的装置,它可以安装在汽车后部收集废气二氧化碳和一氧化二氮,而令汽车的主要喷出物变成水蒸气,并能将废气通过藻类生物反应器处理后变成生物柴油,从而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困扰科学家多年的汽车废气排放问题和全球变暖问题。“绿盒”现在已经引起了英国议员的重视。
 
  适应范围极其广泛
 
  这3名英国发明家分别名叫约翰·琼斯、德里克·帕尔默和伊安·休斯顿,都生活在英国北威尔士弗林特郡,其中帕尔默是有机化学家,而琼斯和休斯顿都是工程师。他们称在过去两年中发明出了“绿盒”,能用在小汽车、公共汽车、卡车上,甚至能应用到建筑物、重工业厂房乃至发电站中。
 
  他们是在进行利用二氧化碳促进藻类生长的实验时,偶然发明了这一技术的。三人称他们现在惟一不敢确定的就是“绿盒”能否处理飞机排放的尾气。尽管“绿盒”目前有吧台圆凳般大小,但他们称可以创造出一个小到可以代替汽车排气装置的“绿盒”,它能收集一整箱汽油排放的废气。
 
  据休斯顿称,“绿盒”科技的主要特点,就是能够安全地收集二氧化碳废气。在过去两年中,休斯顿3人已经在英国7个废气排放测试中心进行了至少130次试验,测试证明,“绿盒”可以捕获85%到95%的汽车废气。
 
  废气喂藻类产柴油
 
  汽车司机将来在“绿盒”收满废气后,必须到一个生物反应中心——也就是藻类农场中排空“绿盒”中的废气。通过化学反应,“绿盒”中的废气将被“喂”给藻类生物反应器中的藻类,藻类经压榨后可以制造出生物柴油,可以在柴油机中使用。倾空废气的“绿盒”则可以被重新安装到汽车上,从而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循环。
 
  这种处理过程还会产生出甲烷和肥料。他们说如果让英国所有汽车都安装上“绿盒”,那么用来处理“绿盒”废气的藻类农场每个面积需要达到1000英亩。据估算,在全英国只需建10个大型藻类农场,就能处理英国道路上3000万辆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了。到时,英国各条公路上可以建立像加油站一样多的“绿盒”收集站,专门将盛满废气的“绿盒”送往藻类农场进行处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0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