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第二、三代废气余热发电技术开发成功


  据中国机械网报道,南京凯盛开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为了提高水泥窑中低温余热利用的发电量,开发了第二、第三代水泥窑废气余热发电技术,并于近期申请了国家专利,专利申请号分别为200720038566.9、200720038567.3。

  第二代技术主要是对余热发电热力系统进行优化,平衡窑头、窑尾锅炉的热量利用,采用公共高温过热器及窑头余风再循环利用,提高汽轮机进汽过热温度和流量,在不增加吨水泥熟料耗煤量的前提下,较多加了发电量,将吨水泥熟料发电量较传统系统提高了10%,达到36~42Kw.h/t。

  第三代技术主要是在第二代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余热发电热力系统,增加水泥熟料冷却机的高温废气抽风口,并适当安排中温废气抽风口,采用特殊形式的窑头锅炉做到废气余热的梯级利用,在项目投资增加很少的情况下实现大幅度增加余热发电量的目标,将吨水泥熟料发电量较传统系统提高了20%,达到38~45Kw.h/t。

来源:中国技术创新信息网
时间:200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