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汽车制造商竞相研发低碳汽车


  
控制并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一直被认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美国,由于前副总统戈尔的极力倡导,汽车制造商们正开始研发与生产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新型汽车。

  过去,二氧化碳仅被看作是从汽车管道中排出的有害气体成分。但是现在,二氧化碳作为温室气体,在环保评估中被单独拿了出来。虽然汽车厂商已使汽车的总体污染排放水平大幅度下降,但是就温室气体的排放而言,效果依旧很平庸。比如,梅塞德斯-奔驰E350j轿车在环保局的10分为满分的一个评比中,就降低总体污染水平这一项高达9.5,但是限制二氧化碳气体排放这一项却仅得到5分。相反,丰田汽车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得到9分,而控制总体污染水平只得到7分。

  今年年初,美国高级法院准许环保局制定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规。加利福尼亚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市场,有望采取更为严厉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方案。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全都加入了美国气候行动联盟,这些大公司提出了各自的目标,希望减少对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

  克莱斯勒提出,将推出采用清洁柴油燃料的2009款道奇敞蓬小型载货卡车,它与相同的汽油发动机相比,可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福特公司将推出混合动力型汽车,同非混合型动力车型相比,行驶10万英里可节约1666加仑天然气,并有效减少3.2万磅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宝马公司将推出一款氢动力车,尼桑则推出了英菲尼迪G37双门小轿车,发动机采用先进的阀门系统,可减少10%的二氧化碳排放。

作者:姜海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0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