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日本开发出不含汞的节能荧光灯


  
据日本媒体9日报道,日本松下电工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和东京农工大学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节能荧光灯,它摒弃了对人体有害的汞材料,而且在消耗同等电力情况下,其照明亮度可达普通荧光灯的1.5倍。

  普通荧光灯的发光原理是,电极间放电产生的电子和玻璃管中的汞原子碰撞,产生的紫外线照在荧光粉上使其感光发亮。虽然普通荧光灯中汞的含量很少,但它是一种有毒物质,很容易被皮肤及呼吸道吸收。

  松下电工公司新开发的荧光灯采用了全新的工作原理,它采用纳米硅电子源和对人体无害的氙气,施加了电压的纳米硅电子源在氙气中可放出高能电子,这些电子直接与氙气分子发生作用,产生紫外线,紫外线照射到荧光粉上可变换成可视光。采用这一工作原理的新型荧光灯在消耗同等电力情况下,照明亮度是普通荧光灯的1.5倍,如果仅达到普通荧光灯的照明亮度,所耗电力要少得多。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07-10